首页 > 新闻调查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为何还在收?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

  从市物价局网站获悉,“经报仙桃市政府同意,2016年1月1日零时起,我市取消城区出租汽车单位乘次加收的0.5元燃料附加费。”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向本网记者反映,燃油附加费取消以来,不少出租车司机依然存在乱收费等不文明现象。于是本网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

调查——出租车驾驶员的投机心理

  计价器显示金额为7元,不少出租车司机会主动要求乘客“多加0.5元燃油附加费”,而且副驾驶前方还粘贴着收取燃油附加费的相关规定,当乘客提出“元旦期间,燃油附加费取消了的规定,司机却称没有听到相关的消息,出租车司机表示,就0.5元的事情,还斤斤计较。
  周先生向本网记者反映,从昌盛菜场前往沔阳公园花费了8元,但是在计价器上看到,上面显示的金额为7.5元,当周先生询问究竟时,出租车司机称燃油附加费0.5元,周先生吃惊的问,燃油附近费不是在元旦期间取消了吗?
  无独有偶,25日晚上19:00左右,记者乘坐鄂MT0307的出租车从东区车站前往卫计委,出租车司机提出收取10元钱,记者询问怎么不打表,出租车司告诉记者:“晚班没打表,这段距离估算8.5元,由于要过一个转盘,收取10元也差不多。据了解,不少市民从该车站前往卫计委,价格都在9元以内,而且出租车司机都是按照计价器来收取。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我市出租车司机每日载客的收入多为200到300元之间,其中所收取的燃油附加费约为10元至40元不等。现在取消燃油附加费,司机月收入也减少300到1200元。

讨论——“0.5元”背后的思考

  “上个月的收入下降了不少。”出租车刘先生说,他每天载客收入约200元。“现在物价涨了,起步价一直没有涨。如果取消燃油附加费,除去车辆维修费用等成本,基本没得赚啊。”
  谈起燃油附加费,还有的哥直言,“物价飞涨,起步价还是多年前的水平。附加费不过是给这片干旱久渴的行业一点点的甘露而已,现在附加费取消了,日子也没以前好过了。”“对于计价器上的价格,一般顾客会选择不用找零,久而久之,我们也习惯了所谓的“小费”。
  “燃油附加费被取消以后,每次面对出租车司机多收取的0.5元钱,她却吃惊了”, 市民樊女士告诉本网记者,“明明计价器显示是6.5块钱,可是司机说要7块。”这0.5元钱该不该付?本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随后,本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经测算并报经该市政府同意,自2014年10月建立城区客运出租汽车营运价格联动机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物价局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的意见,本市已于2015年11月20日起下调了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即由每立方米4.5元/调整为每立方米3.8元,已具备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条件。既然是明文规定已经取消的收费内容,为什么部分出租车司机还在继续向乘客收取这“0.5元钱”呢?
  针对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增收“0.5元燃油附加费”的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我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孙先生说,针对我市出租车驾驶员中存在部分乱收费现象,孙先生表示,一旦被发现有出租车驾驶员出现这样的行为,一旦被举报证实,将立刻予以200元的罚款处分。 

深思——如何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

  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类似的“多收费”行为他们有时候也很“无力”。虽然会对出租车司机进行相关培训,但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会“明知故犯”。
  他们希望广大市民可以一起来参与出租车行业的管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遇到某些乱收费情况时,要勇于说“不”。
  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投诉电话:3221122进行维权。(本网记者 胡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