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网友爆料:沔阳公馆深夜施工噪音扰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10月30日,网友“云淡风清”在仙桃社区爆料:“沔阳公馆半夜里还在施工,噪音非常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希望记者调查了解。”
  日前,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调查:深夜仍在施工 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

  10月30日凌晨,记者来到沔阳公馆施工工地附近,虽然已是深夜12点,但施工工地上仍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运输混凝土的渣土车也是过往频繁,现场“钉钉、铛铛、咚咚、隆隆”的声音不断。


居民:长时间噪音 不利于工作生活

  “他们工程赶进度,一整天都在施工,噪音影响还是蛮大的,特别是晚上睡觉,睡眠轻一点的人,可能一晚上都没办法安睡。”李先生说。
  “反正每天晚上到十点钟左右人就困了,一躺在床上就睡着了,也没啥影响。”噪音对张大爷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家里的小孩第二天要上学,晚上八、九点就要睡觉,这样敲敲打打的根本难以入睡,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有一定的影响。”刘奶奶谈到孙子的学习,忧心地说道。
  “即使知道有噪音也没得办法,施工的地方都这样,没法去说,也没人去管,只能这样了。”说到噪音的问题,薛女士表示很无奈。
  在现场,记者询问了26位周边居民,有21人表示噪音影响工作生活,仅5人觉得无所谓。


沔阳公馆方面回应:已在降低噪音上有所考虑

  针对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随后联系了沔阳公馆项目部负责人。
  沔阳公馆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地上之所以选择晚上施工是因为要倒混凝土,而一旦倒上混凝土以后就必须将整块板的混凝土倒完,如果只倒一部分的话会影响工程质量。且倒完混凝土就停止施工了,所以并非整晚施工的。
  “噪音的来源主要是振动棒的声音。在降低噪音方面我们也是有所考虑了的,在施工细节上,我们采取了楼与楼分段施工,降低集中施工时振动棒的噪音影响;在时间上,尽量选择白天施工,缩短晚上施工的时间,以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该负责人介绍说。


城管部门回应:加强宣传力度 防治施工噪音污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大洪小区南特1号的市城管局了解相关情况,并反映沔阳公馆周边居民的想法。市城管局执法管理科科长杨志亮告诉记者,10月30日,也就是接到市民投诉的当天凌晨,市城管局执法四大队即派人到达施工工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沔阳公馆方面确实存在噪音污染的情况。由于当时施工工地正在进行混凝土倒灌,如若即刻喊停,会严重影响工程质量,遂一直等到凌晨两点施工工地作业完,城管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对沔阳公馆施工方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作业,尽量降低噪音,严禁扰民。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施工方在未报批的情况下擅自施工,导致城管方面‘监管难’”,杨志亮介绍说:“下阶段,我们将会加强噪音污染防治方面的宣传力度。加强与各在建工地施工方的联系,要求其严格遵守国家所规定的晨6时至晚22时之间施工的时间段,并告知他们,若遇到特殊情况必须要延时作业的,一律先到城管局申请报批,获得批准后,由他们将延时原因、延时时段制作成温馨提醒的告知书,在居民上下班的时间提前张贴到周边居民楼每栋楼的楼道口,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记者呼吁:降低噪音影响 打造宜居环境

   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的规定,以居住为主的区域,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不能超过45分贝;而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则白天不能超过60分贝,夜间不能超过55分贝。建筑施工噪声干扰居民的工作、学习、休息和睡眠,严重的还会危害人体的健康。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夜间施工时段,尽量使用噪音较低的机械设备,从而降低建筑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本网实习记者 陈芬 曾思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