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一盔难求”?记者调查:我市头盔销量略有上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仙桃周刊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江苏、浙江等地已经通过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因此,头盔开始在各个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火起来,充斥着各种关于头盔涨价、缺货的消息,火爆程度堪比年初的口罩。

  那么,我市的头盔销售情况如何?是否有涨价、缺货的情况?仙桃交警部门如何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实体店:头盔普遍涨价三四十元

  5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锦瑞路的惠联摩托车电动车大市场。在一家售卖电动自行车的店铺,店里除电动车外还销售相关配件。在记者询问是否有头盔售卖后,老板拿出一顶,称价格只要80元。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头盔严重缺货,店里的普通头盔已经存货不多。“这种普通头盔涨价幅度在三四十块,都是些杂牌子,我们也差不多卖完了,就剩下这些。如果你要质量好一点的,可以选择品牌的,不过价位稍微高一点,普遍都是100往上走。”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市场内一家专门进行头盔批发的店铺。老板拿出三顶头盔,价格分别是30元、70元、100元。老板说:“这些是以前的库存,现在业内都知道全国将要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虽然现在价格还比较稳定,但之后可能会根据供需的变化和进价来调整价格。如果以后的进货价格涨了,我们也只能跟着涨。”店老板向记者介绍:“目前摩托车市场里中低端头盔的货源都出现了断货,我们周围几家都拿不到货,并且价格都变贵了,原先只需要三十、四十元就可以拿到手的头盔基本上都翻了一番。不过一些好牌子的头盔比如爱得乐、百利得就没得么事,原先110、120元的价格也只是上涨了10元左右,还比较正常。”记者观察到这类品牌头盔大都做工比较厚实,护镜防护遮挡效果较好,手感偏重。

  在另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门口整齐地排列着一辆辆电动自行车,在店铺的最里面放着两个大纸箱,箱子里的头盔已经快要见底。该店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头盔进价上涨,因此,目前店内一个头盔售价要70元。老板还说:“店里虽然没有出现头盔销量大涨的情况,不过销量确实比以前有所增长,一天有十来个顾客吧。”

  “听说马上要开始严查骑电动车戴头盔情况,今天过来买一顶,确实戴上头盔更安全一些。”在记者采访中,进店准备购买头盔的肖先生说。

  电商:下单10天迟迟未发货

  实体店内头盔销量略有上涨,电商平台情况如何?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相比实体店,更愿意在电商平台购买。在南城上班的汤女士告诉记者,“网上买可供选择的图案多一点,价格也可比较,相比实体店更透明吧。”和汤女士持有相同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不过,不少市民表示,他们下单后发货时间卖家表示不确定。

  家住上林仙苑的余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我是在头盔炒得最厉害的前一天下单的,下单的时候是38块,第二天就蹭蹭蹭涨价,结果店老板告诉我让我取消订单,说发不了货了。”

  无独有偶,在仙桃大道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熊先生下单了10多天的头盔迟迟未发货,“我是在淘宝上下单的,65元,5月17日下单,基本上每天都催三遍,要求店老板发货,他总是自动回复,好不容易5月25日发货了,却迟迟没有物流信息更新。”

  记者浏览电商平台发现,售价几十元的,几乎都是安全帽,而头盔价格明显要高一些,一顶半盔售价动辄100多元,四分之三盔、全盔的价格则要几百元。

  与此同时,微商朋友圈也成为头盔销售的一大阵地。记者浏览了自己微信上的朋友圈,就看到有人在推销头盔,一顶售价89元,还有的售价139元,这些还都是半盔。

  交警部门:选购头盔,安全性第一

  针对近期头盔价格暴涨的现象,公安部交管局5月20日回应称,主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同时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在回应中,公安部交管局对于电动车是否硬性要求戴头盔也作了解释,“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我市情况如何?随后,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在部、省公安交管部门下发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知前,我市交警部门一直在宣传、引导驾乘电动自行车应配戴安全头盔。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各种平台宣传“一盔一带”,进社区、进学校、深入公路沿线村组等。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市民在选购安全头盔时,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要记得认清3C认证。该负责人表示,正确使用安全头盔,可以大大减轻事故伤害。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造成二次伤害。

  公安部交管局在2019年9月10日发布的《知识帖:正确使用安全头盔有多重要》中曾明确表示,摩托车乘员头盔的质量需符合国家标准及3C认证(3C认证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

  市民购买选用头盔时,要仔细查看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认清3C认证——可通过头盔上粘贴的“CCC”标志进行识别。选择好合适的尺码后,还要记得调整好调节器、正确固定位置后再骑车上路。此外,安全帽不能代替头盔使用,因为前面没有挡风罩,后面没有后脑勺防护措施。(仙桃周刊记者 周方婷 实习生 樊启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