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强降雨致“绿地华庭”小区被淹 业主损失谁来承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期,我市遭遇了多轮强降雨,降雨量达历史最高值。城区地势低洼处出现严重内涝,部分小区被淹,尤以绿地华庭小区为甚,不少该小区业主在朋友圈发帖称家中成了一片汪洋,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暴雨来袭,我们小区渍水严重,家具及一些物品被水浸泡,财产损失很大。这些损失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采访中,不少业主都提出了类似问题。为此,记者进行多方探访。

业主:深受“被淹”之苦

  记者了解到,绿地华庭小区在此次强降雨中受灾最严重的是一期康城和御城的联排、独栋别墅区,以及二期香格里拉地下一层(负一层)的居民区,累计受损户数超200户。

  7月14日,记者在绿地华庭小区采访时,小区内路面渍水已退去,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尽管小区环境暂未恢复到暴雨前的状态,但清运、消杀车辆及来来往往的业主,还是让小区恢复了昔日的“人气”。在小区门口张贴着一份告示:需要解决问题和有申诉的业主可以到业委会登记。

  “我们负一楼的业主最倒霉,装修损失惨重,地板、家具被水泡过,到现在还有异味。”“特别是家中部分导线、开关及电器被渍水浸泡,不仅是损失,更担心的是安全问题。”香格里拉17栋、22栋的多位业主向记者介绍。

  “室内装修及家具受损,后期维修也是笔不小的费用。”康城联排别墅的业主肖先生表示,他已在家门口垒沙袋加固筑高,以防下次强降雨再次漫溢到室内。

  “当时挪车出去时,水已漫到了膝盖深。后来最深的位置漫到了腰,还好挪车及时,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回忆起当时被淹时的情形,康城联排别墅的业主张先生表示,“实在不想再有此遭遇。”

  “地下室被完全浸泡,有的布置成影音室的就更不用谈了,可谓是灾难现场。”部分独栋别墅区业主在感叹小区排水设施不堪一击的同时,纷纷表示损失惨重。

物业:各方协力 积极自救

  灾情发生后,物业公司协助业主积极开展自救。据绿地华庭物业服务方——湖北绿洲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开发企业正在将受灾情况上报有关部门,经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后召开协调会,对此次小区水患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给予纾困意见。

  “具体纾困意见有待明确,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自救。我们已调集20台抽水泵,全力排水排涝,7月13日小区已恢复正常出行。我们还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冲洗、清运垃圾、消杀等,逐门逐户上门走访,拍照、登记受损情况。并在关键点安排人力堆沙包、筑挡坝,阻挡水流涌入的速度,同时为需要纾困的业主提供转移人员安置服务等。”该负责人介绍说。

  缘何绿地华庭小区会被淹,而周边其他小区业主并未遭遇此“惨状”呢?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水患情况十分严峻,汉南河等支流被列为泄洪河道,最近连日大雨,上游流量巨大,造成汉南河水压上升,而绿地小区紧邻汉南河及电排河闸口,水压水位过高,河水倒灌,造成小区内的水无法正常排出。如上游流量不减、闸口不关闭的话,小区内涝则很难排除。”

  据悉,受连续降雨影响,汉南河水位猛涨。目前,包括周边小寺垸社区、小南社区,及市政部门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已加高加固堤坝0.8米,并安排专人进行蹲点值守,以应对下轮强降水风险。

律师:责任认定需要取证

  暴雨来袭,因小区积水而导致业主财产受损的例子并非罕见。受灾业主能否向开发商、物业公司主张自己的权利?依法要求他们承担相应损失呢?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北龙田律师事务所周红兵律师认为,首先要找到事故原因,才能认定该谁承担责任。要界定是否属于开发商责任,主要看小区及地下车库的排水系统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建设,排水设计、施工是否规范。如果能证明是开发商的原因,那么业主可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其次,对于物业管理方在突发自然灾害中的职责,法律上无强制规定,这主要依据业主与物业方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据此判定物管是否尽到应尽职责,如果物管有明显的失职行为,可追究责任。如果物管在已经尽到职责的情况下,仍无法避免损失发生,则不需要承担责任。

  暴雨发生后,一般都是业主与物业纠纷发生的高发期。特大暴雨本身属于一种灾害性天气,但在下雨过程中,物业公司作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对雨季可能发生的危及业主利益的情形应当可以预见,当事人能够预见而由于疏忽没有预见,以不可抗力作为抗辩不能成立。

  物业公司应制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在此类事故可能发生时,及时通知业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例如在可能发生暴雨时,通知业主将停放在地下车库的车移至安全位置等,从而减少或防止业主财物损毁的情况。如果物业公司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尽到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业主不能要求其在事故发生后承担赔偿责任。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件最新进展。(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