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记者调查:酒店租赁合同到期业主为何住不进自家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来源:仙桃周刊

  “买房后返租给开发商12年,到期收房发现不能将原酒店的商用水电转为民水民电。现在无水无电不能住人,影响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近日,天下·城市星座A栋多位业主向仙桃周刊反映,他们于2008年买下该处商品房后以返租形式租给开发企业——仙桃市天下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地产)经营纽芬兰酒店,今年2月28日租赁合同到期后发现已断水断电,根本无法入住,因为目前A栋水电均是原酒店“总表”,没有实现“一户一表”,且商用水电无法直接转为民用水电,部分着急入住或出租的业主心急如焚。

  商用改民用存在哪些难点?这一问题何时能妥善解决?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业主:合同到期后被迫空置

  记者了解到,天下·城市星座A栋共23层,此前除20、21、22楼用作他用外,其余业主所购房间全部返租给纽芬兰酒店。因合同到期等诸多原因,目前纽芬兰酒店仅1楼大堂、2楼餐厅和18楼、19楼的客房正在营业,而18楼、19楼租赁合同将于今年6月30日到期。另外4、14、15楼已签订续租合同的房间正在装修,其它没有营业的楼层处于断水断电状态。

  “A栋之前属于酒店单独管理,不归我们物业管。待A栋水、电和酒店分断之后才能转过来。”天下·城市星座小区物业服务方——仙桃市宜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部向女士对记者表示,分断之前物业不参与A栋水电开通事宜。

  “买房后直接返租给开发商了,没看过房子,更没在自己的房子里面住过一天。”15楼的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2008年因为可以返租给开发商做酒店她才买下的此房,本以为到期后自己交了物业费就能入住,却不料无水无电,不仅自己无法入住,也不能出租给他人,只能被迫空置。“合同到期后我以为到物业交了物业费就能开通水电,可2月底到物业登了记、缴了费,如今一个多月没有进展,又让物业给退回来了。”

  “我买的是商品房,一定要开通水电。即使续租给酒店方,也要先开通,以后如果自己要入住没有民水民电那可不行。”14楼还未签续租合同的业主郝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表示不管最后是否成功续租都希望早日完成“一户一表”改装。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正在装修的4、14、15楼,也有部分业主未与酒店方签订续租合同,而有业主明确表示不会与酒店方续租。

  谈及不续租的原因,业主程女士告诉记者,除生意不好酒店方不愿全部续租外,很多业主也不想再租给酒店方。她说:“两年前酒店方曾以生意不好为由,将两个月的房租用消费卡来抵扣,却设置门槛不能即时使用;疫情期间又以特殊时期、不可抗力因素为由少付2到3个月租金,酒店方屡次的做法有失诚信。而且这么多年来从未涨过租金,酒店方甚至表示续租的话还要降低租金,于是很多业主就不想续租了。”

  据介绍,目前涉及“商改民”问题的业主共有280户。

  水电部门:存在安全隐患需改造

  商改民的问题能否解决?目前难点在哪里呢?

  据介绍,业主们与酒店方的合同到期后,不少业主就提出了开通民水民电的申请,市自来水公司、市电业有限责任公司均对天下·城市星座A栋进行了现场勘察,并提出了现阶段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市自来水公司3月30日进行实地勘察后在下发的告知书中明确表示,天下·城市星座A栋存在设计施工图纸与实际现场不符,总表后给水网走向不明;管道井内所安装管道材料为PPR材质,与设计图纸上要求采用材质WJN PSP钢塑给水管不一致等多项问题,如要改装自来水“一户一表”,需拆除原管道更换安装符合规定的材质,建议委托设计单位根据A栋现状设计给水施工图纸后再开始改造工程。

  而市电业有限责任公司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后,于4月6日出具《关于纽芬兰酒店用电移交项目启动需要明确事项联系函》,列出了用电装表到户需要提供的7项资料,待收集齐所有资料后即可开展下一阶段工作。而酒店方目前对确认改造出资方、室外地面配电室一座及专用电缆通道井一个等均未向电力部门提供相关材料。

  据知情人介绍,商用水电的管道、设施和线路如果不存在安全隐患且已实施一户一表,可直接转换民水民电。但目前纽芬兰酒店需要先将“总表”改装,而改装产生的费用问题是影响进度的最大难点。

  “如果开发商不配合提供资料、明确出资人,改造工作将很难推进。”4月19日,市电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电入户改造工程需要开发企业积极配合才能顺利完成。

  开发商:改造费用由业主负责

  4月12日,记者随业主代表前往干河街道办就此事进行协商。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负责组织和联系各方进行协商、沟通工作。对于开发商不配合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社区会继续带领业主代表联系相关部门,再与开发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协商。

  随后,天下·城市星座小区所属社区——军垦路社区协调此事的负责人带领业主代表前往市住建局质监站,通过质监站与天下地产协商鉴定水管质量事宜。

  4月1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仙桃纽芬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仙桃市天下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国俭,对于水电部门联系函中所列出的材料、设施、明确出资方等内容,他表示:“开通民水民电需要的材料已安排人寻找、整理,能找到的材料都会提供,但更换材料、改造产生的费用由业主负责。”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天下地产同意出资对主水管质量进行鉴定,但对于业主们提出的改造主水管、主电线设施等由开发商出资的建议予以明确拒绝。

  目前双方还在协商费用问题,仙桃周刊将对此事予以持续关注。(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卢梦迟)

  (文中业主均为化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