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小葱擦出“蓝色” 线上买菜真的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小葱拌豆腐、葱油饼、葱爆肉……作为调料届的“明星选手”,小葱可以说是很多菜的灵魂所在。然而近日,爱好烹饪的市民彭女士(化姓)却谈“葱”色变。“太吓人了,我在网上购物平台兴盛优选上买的小葱一擦就‘掉色’,而且是掉蓝色,这种情况也不是头一回了。”彭女士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自己在实体店买的小葱就没有这样的情况,因为不清楚这种“掉色小葱”是否可以食用,自己只能弃之不用了。

  那么,彭女士所描述的小葱“掉色”情况是否普遍?这些葱为什么会掉色呢?掉出的“蓝色”物质究竟是什么?买到这样的小葱到底能不能吃?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

  对此,记者进行了多番探访。

掉色情况属实,

商家称是防虫剂残留

  11月6日,为了充分了解事件原貌,记者根据彭女士提供的购买链接,在兴盛优选平台下单购买了“张文菜业”规格为200g/袋(正负10g)、单价为2.99元,产地为云南,销售商为孝感市永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香葱一份。根据该平台当天买次日达规则,11月7日晚,记者在选定的社区提货点收到了该货品。

  记者拆包发现,该小葱整体偏绿,局部深蓝色,葱白部分有少许蓝色物质,细闻并无辛辣葱味,口感偏硬,用卫生纸轻微擦拭,可见白纸明显染色变蓝。

  根据兴盛优选平台页面提示“商品有任何问题,请与自提门店联系处理,保证让您售后无忧!”记者拍下小葱掉色图片,向门店负责人反馈后,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平时没有烧火做饭,所以不清楚这种情况是何原因导致。但该门店有做饭经验的同事告知,这是小葱的本来颜色,并不影响食用。

记者在兴盛优选购买的小葱发现褪蓝色

  为了确定蓝色物质品类,11月8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兴盛优选平台客服热线。了解情况后,客服称需联系商家详细沟通才能给出回复。几分钟后,该客服给记者回电,解释称该蓝色物质只是一种防虫剂的残留,在小葱种植过程中会撒放到地里,起到杀菌防虫的作用,会有部分粘在菜体表面,拿回家后清洗干净就行,是无毒无害的。而当记者进一步询问该防虫剂的品牌、使用剂量以及小葱的相关检疫检验合格证明时,该客服反复强调产品无毒无害,具体防虫剂品牌没有核实,但小葱的合格证明可联系自提门店负责人,由负责人向客服提出申请,调出合格证明发给记者查看。

  根据客服提示,记者再次来到该社区提货点,说明情况后,该门店负责人赶紧询问记者:“你没有把小葱掉色的图片发到群里吧?”(兴盛优选自提门店均会采用社群运营,顾客可入群共享信息,门店工作人员会在群内推介产品,提醒顾客提货等。)在得知记者并未将图片转发到群,该负责人提醒无需传播到群里,自己会联系客服提供小葱合格证明。

  然而,截至发稿,该提货门店负责人仍未将小葱相关合格证明发给记者。此外,记者11月8日在另一社区电商平台“淘菜菜”下单购买的规格为50g/袋(正负5g)、单价为1.19元、产地为云南昆明、销售商为武汉桃花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小葱同样出现了此类掉色情况,而该提货门店也未能给出相关解释说明。

疑似硫酸铜“作怪”,

监管部门建议鉴定维权

  那么,小葱“掉色”可能受哪些因素影响?这样的“掉色小葱”常见吗?为了多途径释疑,11月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武商仙桃购物中心地下超市、富迪超市青青家园店、昌盛集贸市场等多个小葱售卖点,现场仔细擦拭小葱表面,均未发现“掉色”情况。

  采访中,有商贩向记者透露,“掉色小葱”可能是使用了“蓝矾”,这样的小葱价格比较便宜,但销路并不好,所以现在市场上基本都不会卖这样的葱。

  记者搜索后发现,“蓝矾”即“五水硫酸铜”,“掉色小葱”并非新鲜事物,早前已在云南、贵州、浙江等多地引发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得知,此类小葱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已多次封存销毁。据中国质检网官方微信“中国质量新闻网”相关文章介绍,小葱掉色,是因为被喷上了波尔多液。波尔多液常用于杀菌,其中主要成分之一的五水硫酸铜,俗称“蓝矾”,硫酸铜中的铜离子能够让香葱保持新鲜,也是让香葱变“蓝葱”的“罪魁祸首”。

  据介绍,铜的毒性可能会引起血尿、酱油尿等症状,也可以引发严重的消化道反应,导致呕吐等症状。但是,对人体是否有危害,不能避开“剂量”谈“毒性”。铜作为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硫酸铜也可以作为食品加工助剂用于部分食品加工过程中(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4880-2012、食品添加剂标准GB2760-2011)。硫酸铜易溶于水,按照《WS/T578.3-2017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摄入量最大耐受限8.0mg/d也就是说,只有每天食用很大部分的、包含此类残留物的蔬菜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那么,买到这种“掉色小葱”应该如何维权呢?记者拨打1234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进行了咨询,接线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向经销商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并提交相关证据证物由该部门鉴定后确定成分再进行调查处理。

  仙桃周刊提醒广大市民,日常买菜不要贪小便宜,更别一味追求“光鲜亮丽的菜品”,尽量通过大型连锁超市、集贸市场等正规渠道购买菜品。蔬菜瓜果买回家后要进行充分的冲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买到“掉色小葱”,也不用惊慌,若用流动水即可轻易冲洗干净,那很可能残留的是波尔多液(水溶性极好),将蔬菜用自来水反复冲洗,即可去掉残留物,不会给健康带来问题。若太多蓝色物质残留无法切除或怀疑是其他物质的,建议丢弃。(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