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黄金大道沔阳小学路段 绿化带护栏为何挡不住行人“抄近道”?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仙桃周刊

  “经常看到护栏损毁。”“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总有家长和学生钻跨护栏横穿马路。”“不是我们非要钻跨护栏,主要是要绕行一大圈,确实是不方便。”……连日来,有多位读者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在黄金大道沔阳小学路段,经常有行人钻过或跨过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护栏横穿马路,既不文明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黄金大道尹台桥至前通路路段全长540米,长期以来附近部分居民习惯横穿马路,翻越中间花坛,造成绿化损坏严重,并且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问题。2020年,原园林部门对该段花坛安装了锌钢防护栏。但护栏安装后仍挡不住附近居民“抄近道”,护栏屡屡被拆毁。该部门多次组织维修和加固,并设置安全警示宣传牌,但收效甚微。

  如何彻底杜绝这一现象?怎样让附近居民更方便更安全地过马路呢?记者近日进行了多方探访。

  “抄近道”只为图方便

  3月14日早上不到8点,上学高峰期,记者来到黄金大道沔阳小学路段,发现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将东西走向的黄金大道进行隔断。在紫金城小区北门处,如需步行至对面的沔阳小学或沙嘴菜市场,要么向西步行300多米至前通路交叉口过斑马线,要么向东步行200多米至尹台桥处过斑马线。然而记者发现,部分学生和家长不顾交通安全,随意翻越道路中间花坛护栏,在车流中横穿马路。

  “这段护栏太长了,不管从哪边过斑马线都要走很长一段路,总不是想‘方便点’。”“我们每天接送孩子很不方便,这里早该设置斑马线或人行天桥。”“挺危险的,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还有人钻护栏时衣服被卡住撕破了。”采访中,多位紫金城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尽管护栏上设有“严禁攀爬翻越护栏”“宁绕百步远 不冒一步险”等安全警示标志,部分护栏也明显看出修复或加固痕迹,但仍可不时看见部分居民“跨栏”过马路。

  多部门这样回应

  针对此处行人翻越护栏、横穿马路屡禁不止、护栏屡被破坏等问题,相关部门是如何回应的呢?

  据了解,道路绿化隔离带现属于林业部门管理范围。记者随后从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获悉,该中心曾采取专人劝导、加固护拦、设置警示标语等方式进行治理,但效果不太理想,护栏仍屡屡被人为破坏。“我们每个月都在维修或加固护栏,但附近居民大多还是不愿绕行,多次出现推倒、脚蹬、翻越及人为拆毁等现象。由于此处关乎民生,涉及到多个部门,需多方拿出切实可行方案。”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记者从沔阳小学了解到,该校共有2300余名学生,其中近一半学生家住对面紫金城小区。“我们通过交通安全教育、强化典型等,禁止学生和家长横穿马路,禁止翻越护栏,以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但仍有少数学生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喜欢钻。如果一旦抓到,我们将严肃通报批评。”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访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意横穿马路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此前我们携手沔阳小学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进课堂,强化了学生安全意识。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强巡逻,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时间段‘拍摄取证’,起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希望附近居民为了自身的人身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治理如何“疏堵结合”?

  横穿马路屡禁不止,治理如何“疏堵结合”呢?

  记者从市创城办获悉,考虑到该路段车辆流量大、交通复杂,开口设置人行通道斑马线或诱发交通堵塞等情况,为彻底排除安全隐患,该办将协调住建、交通、公安、沙嘴办事处等部门对横穿马路行为进行劝导,对破坏护栏公共设施的行为进行打击。

  而针对该处是否可能修建人行天桥的问题,市住建局项目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修建人行天桥方案需要市规委会通过,涉及到规划、选址、设计、建设等。另外黄金大道是国道,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多部门进行协调。”

  交通护栏、绿化带是实现双向隔离、人车分流、各行其道的设施,但一些人图一时之便,无视斑马线而选择翻越栏杆,既有违法律,又有损城市和个人形象。更重要的是,这种“跨栏”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漠视,也给他人带来巨大事故隐患。

  仙桃周刊提醒广大市民,请自觉摒弃不良交通陋习,杜绝翻越护栏,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