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知启律师事务所欠薪事件调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还拖欠我7万多元的工资,到目前也没有任何承诺,导致现在我的生活受到影响,连信用卡都还不起了。”近日,市民彭先生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自己于今年4月从湖北知启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知启律所)离职,而该律所在支付了1万元工资后称账面困难,迟迟未能给他结清剩余的7万多元工资,其多番交涉之后,该律所不仅没能承诺具体结清时间,律所财务还删除了他的微信号。

  那么,知启律所是否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何时能够结清?彭先生又该从哪些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呢?

  对此,记者进行了多番探访。

  彭先生:长期拖欠工资,生活受到影响

  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于2019年入职知启律所,担任业务员。任职期间,该律所先后挂靠了另外两家律师事务所,直到2021年10月,知启律所原班人马独立出来,注册成立单独的律师事务所。

  “大概是从去年8月开始,知启律所就不能按月发放工资了。急用钱时可提前向财务支取,但并不是每次都能顺利支取到,财务经常以账上没钱为由拒绝。”彭先生说,因为家庭开支较大而工资支付不定,自己的信用卡经常有缺口,给生活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选择离职实属无奈。

  “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并非个例,就我知道的,知启律所在职及已离职员工几乎都有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据彭先生透露,该律所累计拖欠员工工资已逾200万,而面对员工讨薪,该律所没有任何承诺,只是说“有钱就尽量发”。这样的态度让他觉得,结清工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本来说的是五一放假前给我结一半工资,剩余的节后结清。但节前我跟财务催款,他却表示支取工资的人太多,账面困难,只能先结1万元。”彭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与财务的微信聊天截图,聊天记录中彭先生言辞较为激烈,在几句争执之后,财务称“多说无益,就这样吧”,然后删除了他的微信号。

  “现在我的诉求就是,知启律所以书面承诺的形式跟我约定好剩余的7万多元工资支付的时间、方式,以及支付一定的补偿金。”彭先生表示。

  律所回应前后不一,劳动部门已介入

  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仙桃大道西段万钜国际大厦3楼的知启律所,采访到了该律所主管业务的一位万姓负责人。

  说明来意后,该负责人证实律所确实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他介绍,该律所团队先前一直挂靠其他律所,直到2021年10月29日才独立出来,注册成立湖北知启律师事务所。此前因为依托别人平台,一直都很困难,而从2020年开始,该律所一度出现现金流断裂,甚至濒临破产。

  在此背景下,律所对员工坦陈了公司的发展处境和面临的困难,以及工资发放时间受到影响的客观实际。这期间,所有人员工资的发放主要取决于账面收入。“可以说,账面上有一分收入,我们就会发一分工资,而发放的对象,会优先给急需用钱、经济困难的员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家境较好的高管主动提出缓发自己的工资,甚至借钱维持律所运营。截至目前,该律所已经拖欠员工工资130余万元,涉及员工近50人,其中有100余万元拖欠工资属于8名高管。

  “公司的情况彭先生都很清楚,但却不太理解,屡屡出现过激言辞,给律所带来困扰。”万姓负责人介绍,“彭先生离职的时候我们欠他8万多元,考虑到他比较着急,我们本来已经做通了部分员工的工作,想要优先结清他的工资,但因为五一放假,不少员工都有新增支出,所以账面上确实比较困难。”

  而说及财务人员删除彭先生微信号的做法,万姓负责人认为,彭先生催促工资的措辞有些不恰当,财务人员产生情绪在所难免,但这并不影响该律所继续为他支付剩余的工资。此外,他还补充说明了彭先生在职期间不能专注本职工作,存在业务量偏少、虚报油补等情形。

  然而,事情很快发生了反转。5月10日下午,就彭先生提出的补偿诉求,万姓负责人在给记者回复时推翻了先前的说法,不再认可先前自己介绍的、财务核算过的欠薪金额。他表示,目前知启律所仅仅还有一个月工资和2021年年终奖没有支付给彭先生,具体金额需要参考工资条,该律所将于本月发工资时一并发放给他。而对于彭先生的其它诉求,万姓负责人表示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目前,彭先生已向市劳动监管部门反映此事,该部门已经介入。

  此事件后续进展,仙桃周刊将持续予以关注。(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