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衣柜纠纷影响橱柜售后 被解除的合同中包含橱柜吗?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在索菲亚全屋定制皇朝新农贸店定制了橱柜和衣柜,后因衣柜材质问题与商家发生纠纷解除了衣柜合同,但橱柜并未退订。可橱柜安装后问题较多,该店却对此不理不问。”近日,太子湖国际社区业主吴先生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他于2021年5月在仙桃索菲亚全屋定制皇朝新农贸店(以下简称索菲亚)花费12.3万元和48万元定制了该店代理的司米橱柜和帝豪衣柜,前期双方因衣柜材质纠纷已走法律程序,经法院调解,双方签订的《全屋定制合同》已终止。

  然而,橱柜也存在诸多问题,除延迟交付外,高度与图纸不符、做工粗糙、边缘不合等问题让吴先生很是恼火。更令他气愤的是,商家竟以合同已解除为由拒绝售后与沟通。“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写得很清楚,解除的是48万元的衣柜合同,并不包含橱柜。橱柜我已付全款,他们凭什么不解决橱柜的问题。”

  事情的原委究竟如何?双方签订的《全屋定制合同》具体包含哪些内容?法律人士是如何建议的?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消费者:商家将我拉黑,拒绝沟通

  据吴先生介绍,经过前期多次的了解和沟通,2021年5月6日,他与索菲亚签订了帝豪衣柜的《全屋定制合同》,而司米橱柜则只签订了《预约单》。加上此前交付的订金,他当天共支付了12.3万元的橱柜全款和45万元(剩余3万元系尾款)的衣柜款。

  “在橱柜设计阶段,我按照约定将集成灶、水槽以及相应厨房电器的尺寸和图纸及时发送给了商家,可商家直到2021年8月9日才交付。在8月23日安装完成后,我就发现橱柜的台面线条与集成灶、水槽边缘不合;厨房右侧的整体柜高与设计图纸不符;橱柜抽屉底部做工粗糙、存在缝隙;橱柜背板也未安装;岛台上几处楣板未安装楣头。发现问题后,我立即与商家进行沟通,希望能解决问题,但至今未得到回应。”

  吴先生气愤地说,今年4月,他多次主动联系该店负责人,其售后总监看了一下现场,也没有给出任何返工或修复方案。“我按照约定支付了全部款项,但卖家未能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橱柜和售后服务,甚至销售经理还将我的微信拉黑,简直让人心寒!”

  “延误工期不说,我的诉求是卖家按照约定,对现有橱柜的问题进行维修或重新生产、安装,并且承担违约造成的损失。”吴先生说。

  对于衣柜的纠纷,吴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商家在定制衣柜过程中,将柜体材质由“北美红樱桃原木”更改成了“北美多层实木”,并以工厂已下料为由拒不理睬,于是他将商家告上了法庭。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解除了《全屋定制合同》,商家返还吴先生货款33万元。

  商家:全屋定制合同已取消

  对于吴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索菲亚负责跟单的彭姓销售员。“我只是负责销售的,吴先生提到的是售后问题,建议找售后部门。”该销售员说。

  随后,记者与该店的罗姓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她回应称:“已经打了官司,法院那边已经调解,双方签订的《全屋定制合同》已解除,我们无需承担橱柜的后续责任。”该负责人还向记者提供了售后的一位彭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表示“具体情况可与之对接”。

  记者打电话给该彭姓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全屋定制合同》已解除,所有售后服务无需承担。如果法院不给这个条件,我们是不会同意调解的。当时我们把所有材料都下单了,准备安装时,对方却提出了异议。”

  法院调解及合同内容

  那么,法院的调解内容是什么?有无商家可以停止承担橱柜售后责任的条款?被解除的合同当初究竟是怎样约定的?

  吴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仙桃市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2021)鄂9004民初7514号〕。原告为吴先生,被告为索菲亚罗姓负责人,原告诉讼事实和理由是:购货产品内容的单价均是按北美红樱桃原木的价格2890元/平米计算,而被告收到45万元货款后,在定制过程中,违反双方合同约定,将柜体材料由定制原木私下变为多层实木,而多层实木价格为1180元/平米,被告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为谋取暴利,私下变更定制家具材质,已构成严重违约。

  该调解书还载明,此买卖合同纠纷案已于今年4月19日调解完成。双方当事人已达成如下协议:1、解除原、被告之间签订的《全屋定制合同》;2、被告于2022年4月21日前返还原告货款33万元;3、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4、诉讼费8050元,减半收取计4025元,由原告负担。

  记者注意到,调解书中并未涉及橱柜的相关条款。那么,《全屋定制合同》中有无橱柜的条款呢?

  在吴先生提供的一份《全屋定制合同》中,甲方为吴先生,乙方为仙桃帝豪。购货产品内容注明见附件清单,而附件清单均为衣柜材料清单,约定了尺寸、面积、价格等,但并未约定材质。双方约定全部货款金额为48万元,甲方已分两次付款45万元,验收合格后付清尾款3万元。该合同签订日期为2021年5月6日,乙方签字人为罗姓负责人。

  从该合同来看,也未涉及橱柜相关内容。

  既然双方因衣柜已产生纠纷,为何吴先生没有退订橱柜呢?

  “等我意识到卖家将衣柜私自变更材质时,此时衣柜还未安装,而橱柜已经安装了,所以只解除了衣柜合同。”吴先生这样解释。

  律师:商家应对橱柜售后负责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北沔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红兵认为,“从市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来看,双方签订的《全屋定制合同》已解除。这个纠纷中的购货内容仅是衣柜,发生金额也仅是衣柜金额,而橱柜与本调解并无关系。”周红兵认为,如像商家所说的橱柜合同也已解除,那么商家需提供相关法律文书,如果没有,就必须对橱柜售后负责。

  如何避免装修“踩坑”?周红兵建议,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应当认真签订书面合同,在书面合同中就材质、颜色、尺寸、规格、计价方式、交付方式、质保期限、售后服务标准和违约责任进行细化和清晰的约定。“建议列明一张标注定制家具尺寸、内部结构、材质、五金件的详细清单,并就质量、色差、售后等问题与商家明确商定。”(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