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新房刚装修,天花板竟大片坍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的新房刚装修好,可天花板塌下来一大块,后续怎么处理还没谈好,装饰公司的老板却把我拉黑了。”近日,家住祥生·观棠府的市民吴先生(化姓)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自家新房交由仙桃市爱尚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尚家装饰)全包装修,于今年8月中旬完工交付,软装家电均已进场,但未实际入住。11月3日,吴先生来到新房查看房屋通风情况时,却意外发现客厅天花板大片坍塌,碎屑满地。

  “我随即联系爱尚家装饰,他们也安排师傅过来看了,承认是他们的过错。”吴先生不解地说,“我跟爱尚家装饰协商,想要解决问题,但一连几天意见没能达成一致。现在他们老板电话一直是通话中,微信也不回,我怀疑是把我拉黑了。”

  那么,吴先生的新房天花板坍塌究竟是何原因?如何修复才能保证安全入住?爱尚家装饰是否存在不予沟通、逃避责任的情形?消费者又该从哪些途径进行维权呢?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业主:新房天花板坍塌,装饰公司失联

  1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干河街道泵站路的祥生·观棠府小区,见到了投诉人吴先生。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屋内查看情况。

  只见客厅主灯已拆卸下来,天花板呈大片坍塌痕迹,地上沙发茶几均已挪开,所有碎屑也已清扫完毕。而根据吴先生出示的事发时的图片及视频可知,客厅天花板坍塌后,碎屑满地,现场一片狼藉。“我都两个月没来房子里查看了,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时候塌下来的。”吴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幸好我们还没有住进来,不然真有可能被砸到。”

  据吴先生介绍,他的房子总面积为114㎡,于去年年末交由爱尚家装饰全包装修,约定工期100天,装修总价12.5万元,今年5月底大体完工,此后还有小的修补,直至8月中旬完全交付并结清尾款。装修完毕后,吴先生并没有着急入住,房子一直处于通风换气状态。

  他补充说,事发后,爱尚家装饰的工人师傅除了去他的家里查看,还去了跟他同在一个小区的老表家里,因为老表跟他选择的是同一家装修公司,装修时间和工人都是一样的,且已入住两月有余。经查看,吴先生老表家的客厅天花板已出现长条裂缝,工人师傅断定,出现坍塌是早晚的事。

  “出了这样的事情,爱尚家装饰难辞其咎。”吴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协商,爱尚家装饰愿意为他们两家修复天花板,工期约为15天。由于其老表家里已经入住,需要人搬出来再施工,同意按照200元/天的标准补给食宿费,共计3000元。

  “这样的处理结果我和我老表都不能接受。”吴先生顾虑重重,“装修完没多久天花板就塌了,这让我怎么还能相信爱尚家装饰的施工水平?后期卧室的天花板会不会塌?修复后谁又能保证没有问题?”吴先生说,“修复的时候我肯定得在现场监督,不能上班。而且之前我已经做过全屋除甲醛,现在修复后也要重做,我家里有小孩子,重装完了我也不放心立马住进来。种种原因交织,爱尚家装饰肯定得给我适当赔偿。”

  吴先生坦言,和家里人合计之后,除爱尚家装饰提出的修复方案之外,他还需要1.5万元的经济赔偿,他老表则表示需要2万元赔偿。但对于这个数额,爱尚家装饰并不接受,且不再与他们沟通,此事便搁置下来。

  爱尚家装饰:业主赔偿要求过高,难以满足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丝宝路上的爱尚家装饰门店,该公司负责人正忙着接待客户,一位周姓助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们公司从事室内装修已经有15年时间了,这样的情况确实也是头一回遇到。”周助理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人在接到业主吴先生电话后第一时间表达了歉意,安排了工人师傅到场查看,承认该公司装修存在问题,并表示愿意对吴先生及其老表两家的房子屋顶进行重新装修。具体做法大致是在原来基础上再加一层石膏板加固,并从修复好之日起重新开始计算两年质保期,另外补给吴先生老表3000元食宿费的说法跟吴先生所说的一致。

  对于天花板坍塌的原因,周助理表示有多重因素,“屋顶本身不平整、毛坯房顶部太光滑、施工工艺和工序等都有可能导致出现此现象。”而当记者问及装修原材料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时,周助理表示该公司使用的装修材料属于业内通用品牌,不存在质量问题。

  而针对吴先生提出的爱尚家装饰不予沟通的情形,周助理解释道:“我们公司的业务比较多,不是说只有他们两家客户。他们前几天在这里协商,导致我们没办法好好工作。我们负责人也很忙,没接到电话也是有的。而且他们一直固执己见,根本说不通,接电话的意义也不大。”最后,周助理表示,该公司愿意在两家提出的解决方案上稍作让步,但完全满足业主的要求并不可能。

  市质安站:重力大于粘结力,导致坍塌

  对于吴先生家天花板坍塌的原因及后续如何修复,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局质安站分管工程质量一位谭姓负责人。

  “重力大于粘结力应该是导致坍塌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室内装修房顶交工的一般工艺是直接用混凝土的底板交工或者打磨后用水泥浆和胶将屋顶刮平。

  就天花板坍塌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存在三种可能:一是粉刷后的天花板过厚,重力大于粘结力,导致脱落;二是原材料配比有误。施工时一般需要在水泥里面加108胶来增加粘力,沙要细,材料要尽量薄;三是施工工艺和工序出错。如果是原混凝土板面交工,需要将光滑的顶面弄毛糙,增加抓握力,或者刷一层底浆,增加后续材料的粘性。

  对于后续坍塌处的修复,该负责人直言,天花板出现部分坍塌,就意味着整个天花板都不能用了,需要全部铲掉,一直铲到原来的混凝土板面,否则迟早会再次掉落。铲掉以后,再看原来板面的状况,如果板面很光滑或者有油,需要打毛将油打掉,打出凹凸不平的样子,否则后续会粘不上去。如果已有毛面且表面平整,可以直接用水泥砂浆加上一定比例的108胶,直接刮浆。如果表面平整度不够,用浆无法刮平,则需要在水泥砂浆里面加一点细黄沙、108胶,再刮平。

  而针对爱尚家装饰给出的石膏板加固方法,该负责人表示,石膏板是一种吊顶材料,加石膏板就需要做吊顶。把原有材料铲掉后,直接打吊杆,根据吊的重量决定吊杆的间距,吊杆弄好后放龙骨托起石膏板,再在石膏板底部打底刮腻子做涂料。

  目前,吴先生已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实习生 张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