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污水倒灌“泡”了新家业主损失谁来承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来源:仙桃周刊

  “新房刚装修完没多久,一天没住就让粪水给泡了,心里真不是滋味。”近日,风和日丽小区业主罗先生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因卫生间污水倒灌,自家新房被粪水“淹没”,墙布、衣柜、部分家具被“泡”其中,损失惨重。  

  污水倒灌的原因究竟为何?业主的损失由谁承担?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业主:污水倒灌,新家被“泡”

  2022年12月10日上午,家住风和日丽小区7栋3楼的罗先生和妻子接到小区物业通知,称楼下1楼业主反映屋顶渗水,经过查看后发现可能是罗先生家中漫水,需进入家中查看情况。

  得知情况后,身在乡镇的罗先生立即同意物业开门,并委托侄子先行看顾,自己则赶紧往回赶。“物业一开始认为是我家水管没有关,语气不善。后进入屋内才发现是卫生间污水倒灌,又改口说立即组织人员帮忙清理。”罗先生告诉记者。

  “触目惊心,侄子拍的视频里面,家里每个房间都被粪水淹没,客厅都没有站的地方。”罗先生说,“自己赶回来后,物业已请了维修师傅正在进行疏通,根据师傅的说法,堵塞原因是下水管道设计和施工存在问题。”  

  2022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罗先生家实地探访。经此遭遇,罗先生的新房“旧”了不少。污水虽已被清理,但黄色污渍仍留有明显印记:踢脚线被泡涨变形,部分脱落;卧室门框开裂,开合受到影响;衣柜底部变形,边缘翘起;下部墙面被泡后,墙布脱落、墙体浸泡明显,墙面黄色渗透痕迹最高处超过30厘米。此外,卫生死角、墙角等处还残留有一些未清理干净的污物。

  “污水从卫生间流到卧室、客厅,定制的整体衣柜不能挪开,全部泡坏了。当时买的床垫还斜放在卧室墙边,‘无一幸免’,受损严重。”罗先生说,除了看得见的脏污外,污水还渗透进了墙面和地板瓷砖,异味不可避免。

  “经过清点,污水倒灌导致家中经济损失超过14万元。原本准备在新家过年,现在新家至少2年都不能住人,经济和时间损失该找谁来赔偿?”罗先生感到非常无奈,他曾与物业和开发商沟通赔偿事宜,可对方均让他直接起诉楼上正在装修的业主。

  僵局:倒灌原因各执一词

  污水倒灌原因为何?2022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采访到了风和日丽小区物业服务方——湖北泰福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灏。他表示,物业清理完罗先生房屋内的污水后,对下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当时疏通时,从管道里冲出来了生活杂物和水泥块。疏通就是一瞬间的事,这些水泥块就直接流入了污水井。”

  采访当日,正有施工人员对7栋埋在地下的下水管道进行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表示,挖开埋地管道后发现靠近污水井的管道一端较高,正在进行检修。而罗先生对此提出质疑,如果下水管道设计和施工不存在问题,物业就不会挖开地面更换管道。

  针对此次更换,魏灏表示,是为了消除堵塞隐患。“尽管水泥块已经被冲走,但下水管道壁上可能附着了泥点,担心时间长了存在堵塞隐患。12月10日疏通之后到现在也有20天时间,如果下水管道本身建设和安装存在问题,那这期间就不会安然无恙。”

  关于赔偿事宜,魏灏表示,建议罗先生走司法程序,并找专业的房屋鉴定机构对房屋现状进行鉴定,确定受损金额。若罗先生决定起诉3楼以上业主,物业将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经过合法途径提供相关业主信息。

  对罗先生提出的下水管道设计有问题的质疑,1月3日,记者采访到了风和日丽小区开发商——湖北天韵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启元。廖启元表示,小区所有楼栋都做过通球试验,结果正常,且下水管网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管道是没有问题的。

  “堵塞原因主要还是装修残渣被倒进了管道。我们承担起了责任,帮助维修和疏通。现在也把管道都拆出来更换了。”廖启元说,即使埋地管道一头高一头低,高的一头也没有超过地面,不会因此产生返水。小区下水管道还在保修期内,出现堵塞后,小区物业已联系下水管道施工方进行了检修。

  1月3日,罗先生再次向记者反映,1月2日上午7栋楼下的埋地管道再次被挖开,发现管道有破损,又在维修。而其他楼栋的管道也同样被挖掘施工中。

  就此问题,记者再次致电魏灏,他表示,施工人员再次挖开管道是为了对另一根厨房下水主管进行检修,不存在破损等问题。物业还对小区其他楼栋埋地管道进行了排查,消除堵塞隐患。

  律师:建议走法律途径维权

  下水管道堵塞造成的损失,究竟由谁来负责?

  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在保修期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建设单位向造成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方追偿。

  《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要对房屋及其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和管理,维护物业区域内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

  《民法典》也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对此,本报常年法律顾问、湖北沔阳律师事务所周红兵律师表示,污水倒灌,开发商、物业、楼上业主都有可能是主要责任人,建议罗先生走法律途径维权,并找专业的评估机构或者申请司法鉴定明确损失金额,确定污水倒灌的真实原因,经由司法机关进行判定。(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邓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