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李爱红:维护心灵的寂静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近来,案牍劳形之余,常静坐书斋,抱卷夜读《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不知天之将晓。虽称不上鸿篇巨制,但也是大部头,读来颇费时日。及至月余,掩卷沉思,获益良多。
  该书由获颁艾美奖的美国声音生态学家戈登·汉普顿与自由撰稿人翰·葛洛斯曼共同创作,阐述了大自然的寂静是美国消失最快的资源,作者期望在这些抚慰心灵的地球声境因与日俱增的人为噪音消失之前,完整录制并保存这些丰富多样的声音。
  《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记录的是真实存在的地方——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霍河雨林的方寸之地。它可能是美国最后留有自然寂静的地方之一。随书附赠的CD中,汉普顿分享了他在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录制的濒危原始声境录音,以及这段开创性旅程中录下的形形色色的声音。这次充满启发性的宁静探索,使得如今美国将大自然的宁静纳入生态议程之中。
  汉普顿认为,如果能保存一平方英里内的寂静,就能减少一千平方英里内的噪音污染。一个安静的地方,能让人感觉全部打开,万物也会生动起来。汉普顿以一己之力,在生态保护中作出的贡献,应远远胜过一本书的阅读价值。
  阅读《一平方英寸的寂静》,常常不由自主地激活一些留存在我记忆里蒙太奇般的画面。那些令人留恋、令人不舍的美好片段,随着农耕时代的渐行渐远和青葱岁月的不辞而别,封存已久。恍惚间,我问自己:可曾记得春风里,看小河静流,雨燕翻飞;听布谷催种,麦苗拔节?可曾记得夏日里,看流萤巡灯,露珠滴荷;听蝉鸣层林,蛙鼓池塘?可曾记得秋天里,看长空雁阵,弯月如钩;听杜鹃唤归,蟋蟀伴梦?可曾记得冬季里,看雪落无声,大地无痕;听深巷寒犬,枝间泣风?那是怎样田园牧歌般的生活啊!那是伴随了少男少女一生的梦!那是再回去多少次也找不到了的家园!
  想起1855年美国西雅图酋长为印第安部落的土地购买案给富兰克林·皮尔斯总统信里的一句话:“如果在夜晚,听不到三声夜鹰优美的叫声或者青蛙在池畔的争吵,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反思我所经历的近50年环境变化,触目惊心。目睹湖泊消失,森林后退,草场沙化,雪线上升,河流污染,痛心疾首。深感保护环境责任重大,迫在眉睫。更加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真是一语中的,切中要害。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立即行动,努力实践,亡羊补牢,让青山永驻,碧水长流,蓝天常在。
  忽然想到,《一平方英寸的寂静》尽管是围绕大自然的声音与寂静进行生态层面的叙述,但对人与社会的启发则应当是多维度的。我们身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深度转型的时代,不仅要追求自然环境的天然之美,治理噪音,守望寂静,更要追求社会生态的本真之美,净化社会风气,优化人文环境。这需要人人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比如在部分人群中屡见不鲜的言不由衷、词不达意、假话连篇的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灾害、一种语境,甚至是一种固化的社会弊端,这种侵蚀社会肌体的刺耳噪音,必须加以治理。我们要维护心灵的寂静,像市委主要领导倡导的“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明辨哪些是优美的和声,哪些是有害的噪音,在风清气正的氛围中,进一步简化自我、净化自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平心静气地阐释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单位:市科技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