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小蚯蚓“拱”出生态“大循环”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猪粪污水-堆肥发酵-养殖蚯蚓-有机肥料

    小蚯蚓“拱”出生态“大循环”

 

  9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干河街道办事处双龙村五组的湖北农本畜牧公司,只见恒温厂房里,经过处理发酵后的猪粪一垄垄堆放着。掀起覆盖在上面的一层薄膜,轻轻地扒开土堆,密密麻麻的红色蚯蚓正在蠕动。
  “我这里所有的猪粪尿液,都成了蚯蚓的美味,还远远不够它们吃的呢!”公司负责人代少波经营的养殖场,从2008年的存栏22头猪,到2016年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规模、效益不断扩大的同时,一轮接一轮的环保风暴也随之而来。
  “平均每天要产生三至四吨猪粪。以前只能一车车地拖运卖掉,费时费力,十分头疼。”如何变废为宝?真正实现“零排放”?代少波四处观察学习,在“自排自销”“变废为宝”上做起了文章。
  养殖场的猪粪等废物,按比例兑入秸秆、菌剂,掺加尿液污水等,进行堆肥发酵,如此“摇身一变”,臭烘烘的猪粪变成了蚯蚓的“温床”,成了致富的宝贝。今年四月,代少波从外地引进第一批蚯蚓进行养殖,但由于不了解蚯蚓习性、技术掌握不够等原因,最终以失败告终。
  “蚯蚓喜欢温湿的环境,温度控制在25度左右,湿度在70%左右,它才愿意乖乖地呆在‘温床’里。”代少波从零起步,“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实现蚯蚓的人工喂养和繁育。鲜活的蚯蚓作为鱼饵,以15元/斤的价格运往武汉等地。目前共销售四千多斤。
  为了进一步提高蚯蚓产量,代少波还将蚯蚓“装”进了一个个反应箱,立体层叠堆放起来。“反应箱在保证通气良好的情况下,减少了多余水分的蒸发,蚓茧成活率、蚯蚓粪质量提高,同时免浇水、免除草,更好地利用了空间、节省了人力。”
  “你别小看了这小小的蚯蚓,它可是浑身上下都是宝呢!”代少波介绍,蚯蚓作为活饵、药材、饲料,用途广泛,前景巨大。此外,蚯蚓排出的粪便作为一种优质的有机肥,还可供应高价值作物种植、水产养殖、花卉栽培等。“蚯蚓粪售价3000元/吨,上一批被江西农大买走了。”代少波说。
  由“猪粪污水-堆肥发酵-养殖蚯蚓-有机肥料”,这套养殖排污自循环体系,让畜禽粪便污水、秸秆废物有了“新去处”,让代少波的猪场彻底告别了污染。“下阶段,我计划从市污水处理厂收购部分污泥,进行蚯蚓喂养试验。”代少波说。(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