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治标又治本奔向绿富美 生态文明建设开辟我市乡村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仙桃日报
  百年枫树挺拔伟岸,一条小溪清澈见底,百十户人家掩映在绿色丛中……9月15日,记者步入毛嘴镇古堤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三个字——倍儿爽。
  古堤是我市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聚焦边界绿化、闲置土地绿化、屋顶庭园绿化三大薄弱环节,大力推进染绿泼绿工程。去年以来,植树造林500多万株,完成绿化面积5.6万亩,打造绿色通道193公里。按照“水清、岸绿、坡洁、景美”要求,落实“河湖长制”,稳步实施河湖清淤、水道畅通、堵口截污、岸线绿化和水土保持五大工程,让仙桃的水动起来、清起来、唱起来。截至目前,已拆除湖泊围网围栏7900多亩,完成36条市管河流、10处湖泊专项调查。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格局已经形成。“巡查全覆盖、农机全管控、标准全落实、零星全收集、群众全参与、火点黑斑零发生”的“五全一零”试点示范深入推进,全市万亩农田火点黑斑数量明显减少。
  生态美,环境自然美。我市持之以恒向污染宣战,重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依法拆除养殖场所270多户、关停630多户、整改1450多户,其中禁养区386户全部关停。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会向各地推广了我市的经验。我市乘势而上,由此及彼,采取PPP模式,整体打包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人民今年底将全部吃上安全可靠的汉江水。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去年以来列支近亿元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建立起“户归桶、组分类、村保洁、镇运转、市处理”的一把扫帚扫到底模式,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6.5%,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先进市(州)”称号。
  盆景好育,森林难建。我市坚持以“村绿村洁、民富民和”为原则,突出乡村特色,挖掘内涵潜力,不搞大拆大建,着力打造让人回归、鸟回归、心回归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开展了全域美丽乡村试点,重金聘请顶尖设计团队,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一批试点乡村规划设计浮出水面,一批试点乡村民居改造拉开序幕,一批试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画卷在仙桃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陈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