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全市九千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倍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全市九千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倍增

      砸下真金白银 崛起金屋银屋

 

  9月19日,洪渊泽水产专业合作社收到上海、杭州、苏州客户订单,货值超过1000万元。理事长童国兵说,“国庆长假快到,黄鳝销售旺季来了。”

  童国兵今年流转土地2000亩,黄鳝养殖面积突破了4000亩。合作社坐上了全市黄鳝养殖的“头把交椅”。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规模种养大户6400多个,家庭农场854家,合作组织1550多个,是“十二五”初期的7倍多。

  我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推动项目资金、要素保障、服务力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组织吸引力、富民带动力的标杆型现代市场主体。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37家、家庭农场185家,培育出全国最大黄鳝养殖家庭农场——科旺,全国最大中华鳖繁育企业——宏旺,全国最大水产专业合作社——强农,华中最先进双孢菇生产加工基地——菇珍园。

  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大神级”农业经营主体。这几年,我市不断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加快土地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流转,向特色高效优势产业集聚,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无缝对接,推动土地季节性流转、委托流转、股份合作,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农户一手拿土地租金,一手拿务工薪金,离土不离乡,就地增收致富。眼下,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68万多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9.2%;带动农户11万户以上,人均纯收入1.8万元。

  好政策,就是土地流转的助推器、粘合剂。我市坚持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工业企业同等对待:对土地流转2000亩以上、流转合同5年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亩一次性奖励100元;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腾退出的用地指标,以及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新增的耕地和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记者 陈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