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邓友谱入选首批“大国非遗工匠”名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首批“大国非遗工匠”揭晓
    我市麦秆画工艺大师邓友谱入选

  近日,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的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揭晓,湖北省有8人入选,其中包括我市麦秆画工艺大师邓友谱。
  据了解,为落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培育中国工匠的要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中国传统工艺传承与振兴,主办方在10月启动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申报工作。本届“大国非遗工匠”的申报者要符合诸多条件,而且必须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或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或是具有独特技艺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经过公开报名和严格审核,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有321人入选。
  邓友谱是我市麦秆画非遗第六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独具匠心地将麦秆画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大胆吸收贝雕、木刻、版画、剪纸、烙画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巧妙制作成古朴典雅、富丽堂皇、惟妙惟肖、立体感强的工艺精品,开创鄂渝现代派麦秆画之先河。他所创作的麦秆画曾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并被中国民俗博物馆、香港艺术馆、美国匹兹堡艺术博物馆等艺术殿堂收藏。(记者 李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