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张沟镇“立体式”治水成效显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从河面到坡岸从管水到管人

    张沟镇“立体式”治水成效显现

 

  “现在是枯水期。到了夏天,这水更清亮。”1月2日,张沟镇杨桥村,顺着一块“河长制”管护公示牌往下看,玉带河畔不时有村妇在坡边洗衣。村民吴贤姑自己也说不清,河边洗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玉带河水清起来了、唱起来了,又现流水潺潺,又见村妇浣衣。杨桥村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在疏河道、引活水的同时,拆除养殖场3家,新建农村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斩断污染源。与吴贤姑家一样,全村36户沿河居住的居民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后排放。

  河道清障除杂,坡面常年保洁,堤岸堵口截污,河长亮照片、登号码、明责任。以杨桥村为缩影,张沟镇从河面到坡岸,从管水到管人,开展“立体式”治水。

  河道沟渠大“洗脸”。结合美丽乡村、小农水建设工作,逐步对辖区所有河流沟渠开展清障除杂,坡岸植树造绿。西干渠、玉带河等主要河流脱胎换骨,全域治水的氛围,也让村里的一些小沟小渠相互贯通,让水“活”了起来。

  河湖长制全面推行。为辖区内7条市管河流、22条镇管河道、45条村管河道全部办好“身份证”,由主要领导牵头,机关干部包保,按照区域分到五个农村工作片,河长下面再设分段河长,并专门聘请管护员,做到有人管护、分段负责、人人监督,彻底改变上下游相互推诿的“治水”尴尬局面。

  从管水到管人。水污染表象在河面,根源却在岸上。该镇全面关停禁养区34家养殖场,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镇东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通州河北岸雨污分流工程正抓紧建设。张沟计划以杨桥村为试点,全面解决八城垸主沟、通顺河、通州河、北干渠等主要河流沿河居住的400户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推广农村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整治“人为因素”的面源污染,让水动起来、清起来。(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