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沔城创新河道水利管护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政府购买服务 社会力量参与

    沔城创新河道水利管护工作机制

 

  长10米的尼龙绳缠上一个钢钩,抛入河中,“飞虎爪”轻松拽起一根枯朽的树枝。1月10日一大早,沔城回族镇中排渠袁剅村段,徐木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统一的黄色马甲,各类自制工具,他与8名同事要保证28公里的河道水清、岸洁。

  徐木清是古城美河道清理保洁公司负责人。2017年4月,他成立公司,通过公开竞聘,以每年7万元的价格,中标参与镇内28公里河道的管护。与他一同中标的,还有农腾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

  政府购买服务,由政府担任“裁判员”,社会化服务组织担任“运动员”,沔城探索河道管护的新模式。2017年初,沔城整合专项资金40万元,将全镇沟渠河流分成28个标段,公开招聘管护员,吸引社会主体参与,推进河道管护的市场化模式,摆脱村组参与的人情化、利益化现象。

  该镇严格落实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长“三天一巡查”,管护员“一日一管护”的工作机制。水利站制定管护标准,定期开展检查、评分,实行年度考核评分与报酬挂钩制度。财政所负责镇内管护资金的财务管理,做到管护监督与管护报酬分离。

  除河道管护外,沔城将各类小农水利设施纳入市场化管理。“以往,除镇管水利设施临时设立了专管人员外,村级都是各自聘请临时人员看管,只负责运行,不负责管理。”沔城水利站站长魏勇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明确管护责任,有效扭转了工程设施有人使用,无人管理,设备遭损坏、偷盗、占用的现象。

  该镇还摸索制订水利管护标准、水利管护巡查制度、水利管护验收考核制度、水利管护结账制度,并在全市首先设立水利巡查监督员。同时将水利管护融入河湖长制、城乡建设、旅游休闲、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保证管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打通了基层水利管护的“梗阻”。(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