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四大家鱼”向“名特优”转变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4日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产量下降6.1%产值却增4.7%

仙桃四大家鱼向"名特优"转变

  1月25日,雨雪纷飞。仙桃市杨林尾镇白字村小龙虾养殖区,村民许爱军站在池塘边,投放饵料,覆盖稻草,为小龙虾做越冬防冻措施。凛冽寒风中,许爱军笑容自信,“养殖小龙虾,比养四大家鱼赚钱。”

  许爱军从事水产养殖业十多年。早年,他养殖“四大家鱼”,养着养着,发现不赚钱了。“养殖扎堆,竞争激烈,卖不起价。”许爱军说,2015年,他借钱养殖小龙虾,3年过去,还清了欠债。如今,养殖水面达到20亩,效益可观。

  过去,“四大家鱼”占仙桃水产半边天。仙桃市水产局按照“适当减量,提质增效”思路,引导养殖户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通过调优结构,调新模式,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去年,该市调减“四大家鱼”养殖比重,推广南美白对虾、河蟹、泥鳅等高效养殖品种,全市水产名特优养殖面积新增2万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三伏潭镇红阳村看到,一口口纵横交错的网箱成为冬日田野一景。“这可是全家人脱贫的希望。”望着眼前的稻鳝共作基地,村民李三清感慨地说。2017年6月,在西流河洪渊泽水产养殖合作社的指导下,他和几名乡亲率先“吃螃蟹”,尝试“稻鳝共作”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李三清算笔账:去年五亩五分地,收获稻谷8000多斤,减产3000多斤,但不施肥不打药,成本减少千把块,大米售价翻番。

  “走名特优之路,才能增效益。”洪渊泽水产合作社负责人童国兵说,合作社在西流河、三伏潭等地开展300亩稻田养鳝试点,经专家指导,稻田养鳝初步成功,每亩稻田可增收3000元。有机稻和野生鳝鱼效益相加,亩产值万元都有可能。

  仙桃市水产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88.4万亩,减少3.6万亩。水产品总产量为35.3万吨,下降6.1%。渔业产值却突破69亿元,增长4.7%;渔民年人均纯收入18100元,增长3.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许立菊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