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暖阳下的宣讲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一弯清渠绕村而过,石磨铺就的小道蜿蜒曲折,喜庆的红灯笼挂在村口……
  2月2日下午,雪后初晴,阳光正好。排湖岸边的小村庄——三伏潭镇李台村一改往日的恬静,全市“学习新思想激情新跨越”演讲比赛乡村专场在这里拉开帷幕。
  暖阳下、小溪边,摆起长条凳,搭起小舞台。婆婆眯着眼睛,爹爹端着茶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挤满了灰砖铺地的村部广场。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幸福的职业……”比赛开始前,市蔬菜生产办公室副主任邓春梅走上台,结合农业农村实际宣讲十九大精神。 

  台下,老支书李选帜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不时写写画画。“这样的宣讲接地气,用群众的话讲十九大精神,听得懂,很贴心。”
  “听得明白,也看得到。”李选帜的一席话敲开了大家的话匣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小声议论开了:“是啊,李台村这些年大变样,去年这个小广场还是个废坑塘”,“路灯亮了,河水清了,广场舞从村头跳到村尾。”
  变化,唤醒沉寂的村庄。去年三月,李台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沿线民居纳入立面改造,统一建筑风格,建成了村头风景;疏浚三排渠,引入活水来,让一弯清渠绕家门;百余盏路灯立在乡间小路上,照亮村民夜间出行。眼下,新修的柏油马路穿行在白墙黛瓦的民房间,“农夫驿站”“皮影人像”“石磨陶罐”点缀于村头巷尾。乘着环排湖旅游圈开发的东风,村子美了,也热闹了。
  “乡村振兴,年轻人要出力。”来自杨林尾镇的青年干部朱光亚的演讲,引来阵阵掌声。村民李代发不时掏出手机,录上几段视频。“建设幸福的新李台,要依靠年轻人,我要发给村里的小伙子们看看。” 

  “李台没企业,没当家产业,哪个年轻人愿意回来?村里建得再美,还是难留住人,如何振兴?”有人提出疑问。
  “的确,如果我们依旧翻粮棉油‘老黄历’,这样的美丽乡村就没有人气没有内涵,也不会持久。”村党支部书记邓早堂说,排湖沔阳小镇景区建设如火如荼,村口的三排公路就是市里专门修的旅游通道,李台紧邻排湖,我们也要吃“旅游饭”。“村里的第一家客栈正在招标,趁着春节大家回乡的机会,要多听听年轻人的意见,他们见识广、思路活。”
  “镇里已牵手楚福油脂公司,在三排公路沿线流转近6000亩土地,打造连片油菜花海。”对着镜头、面向村民,邓早堂也来了一段即兴演讲:“来年春暖花开时,请大家来赏花、踏青。李台要留下游客的脚步。”
  听演讲,谈过去,话未来。暖阳下,笑声在村头回荡,希望在田野萌芽。(文/仙桃日报记者 胡纯波 摄/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