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破旧民俗 兴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仙桃日报
  3辆执法车辆整装待发,11名执法人员精神抖擞。2月8日上午,郭河镇政府门前,移风易俗小分队即将进行每日的例行巡查。
  车辆缓缓驶入双红村八组,老远便看见一个喜棚。环顾四周,既没有架“彩虹桥”,也没有搭建“小舞台”,简单的喜棚内零零散散地摆了八套桌椅。两位帮厨大姐坐在喜棚前,干劲十足地杀鱼、去鳞。
  “弟弟结婚,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婚事新办,只摆了八桌酒席,接几位内亲热闹热闹!”徐帅一脸喜悦。在他看来,尽管没有大摆宴席、大放鞭炮,但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年关将至,像徐帅家这样略显“清净”的喜宴,在郭河四处可见,民俗清风已吹拂进家家户户。
  “确实要管,小舞台吵死人!”“现在人情风太重了,不‘刹’不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驶入联岭村二组,仅容一车通行的小路旁,蔡凯和周莎的婚礼正在举行。
  “老婆老婆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新郎对新娘的深情表白,引来围观村民的哄然大笑。“老表”客串司仪,家门口变成舞台,喜棚挤在道路旁,硬是为来往车辆“腾”出空间。
  常年在外务工的蔡宇航此次返乡,对家乡的“新气象”感到十分惊喜。“以前一年到头赚点钱,过年回家赶几次人情就没了。今年春节,没想到早已准备好的人情钱还送不出去了!”他打趣道。
  人情减下来,新风尚树起来。
  去年3月,全市人情风治理行动在郭河镇率先试点,“1+9”多部门联手狠抓“人情风”陋习,不惜对群众“唱红脸”,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变味的人情风渐渐偃旗息鼓。
  同行的郭河食药所副所长张洪勇不乏得意地告诉记者:“过去摆酒席占道严重,鞭炮屑堆得到处都是,车子根本走不动。现在好了,一条龙的棚子都改做车棚了。”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窗外,宁静的田野一片连着一片。放眼郭河,往年随处可见的小舞台,塞满了小道、村庄与村民生活的喜棚,如今已不见踪影。(记者 张曼 实习生 唐青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