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倾情化解“第一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这是在老房子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我来给大家拜个早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龙华山办事处黄林村党支部书记吴方平挨个走访拆迁户,邀请大家到村里的还建点上看一看。 
  从脸难看、话难听、门难进,到推门拜年、笑脸相迎,这是吴方平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个月零三天。 
  黄林村,位于城区东郊,汉宜铁路支线项目涉及该村19户村民房屋征收。村里宗族势力强,互相不买账;社会闲杂人员多,鼓动村民在拆迁中“捞一笔”;前期征收工作激进,群众抵触情绪大。拆迁这一“天下第一难事”,在黄林村“难上加难”。 
  今年1月8日,吴方平“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上头看不到人,要我们拆迁就来上门了。”“不按我们的标准来,坚决不搬。”“再不要来白费口舌了。”首次走访,吴方平便“碰了一鼻子灰”。 
  “我们把不愿意拆迁的称为钉子户,这个时候硬上,钉子只会越锤越深。”第二天,吴方平主持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闭口不谈“拆迁”二字。村两委开门纳谏,让群众集中反映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并承诺尽力尽快解决。 
  “要让村民看到干部在干事,在为群众谋利。”在吴方平看来,要拆群众的房,必须先拆掉他们心里的那堵墙。村民反映8、9组路口破损严重,第二天吴方平便垫资修好了路。村内沟渠堵塞严重,雨天涝晴天旱,村里向上争取资金,疏挖沟渠1.2万米。村居临近公路,扬尘污染大,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卫生、洒水除尘。 
  村组干部利用修路、挖渠的机会,倾听群众的声音,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一起算经济账、发展账。9组村民吴志明在群众中声望高,对还建点有疑虑,村里以书面形式承诺,让5户村民安心签下协议。村民吴志明妻子患有尿毒症,因房东忌讳,租不下房子,由村里出面帮忙租房过年。村民刘行母亲去世,吴方平送去慰问金,并向上申请临时救助金。 
  “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交心,什么工作都好开展。”眼下,全村19户拆迁户,已经有9户签订协议,其中4户已经拆迁。因为春节临近,村里与另10户约定,在老房子里过最后一个年,春节后签协议。 
  “这都是英伦风格的房子,以后大家就可以站在窗户前,看高铁飞驰而过。”和平路以东还建点上,吴方平与村民畅想着新生活。“书记放心,你为我们着想,我们也会信守承诺。”(记者 胡纯波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