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一位老兵的春节记忆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55年前,我在部队过大年”
     ——一位老兵的春节记忆
 
  “一、二、三,茄子!”2月17日,三伏潭镇沿街一小区的天台上,一张15人的大合影随着快门声而产生。众人环绕的中心人物,是尹作君与他的老伴。
  今年73岁的尹作君是一名退伍老兵,一个月前,他便开始琢磨拍一张全家福。
  “家里增添了新成员,过年越来越热闹,得拍个照纪念纪念。”他笑道。曾经背井离乡,而今儿孙满堂,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他的思绪,却始终绕不过艰难岁月里的那一顿顿团年饭。
  1963年12月,经过重重筛选,年满18岁的尹作君被派往位于山东省的某空军部队。两个月后,便迎来传统的除夕夜。
  “那顿年夜饭真是难忘啊!”尹作君感慨。而这顿难忘的年夜饭,也不过是多了一大锅饺子而已。
  “我们湖北兵,基本没一个吃得惯北方的食物。”他说。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北方很难吃到米饭,平时基本吃不到喜爱的食物。
  在北方,过年必须吃饺子,象征着一整年的喜庆和团圆。得知大年三十能吃到可口的水饺,南方兵接连兴奋了好几天。
  除夕当天,炊事班将面粉与馅料分给各个班组,由士兵们自己制作饺子。
  “自己做饺子,也闹出了不少笑话。”尹作君说。有的班不会和面,把面和稀了,没法包饺子,只好烙饼。他所在的班组有几个本地兵,擀皮,包馅,下锅,大伙分工有序,一大锅热腾腾的水饺成功出炉,士兵们大快朵颐。
  此时围坐在一起吃饺子的战友,自然成为了最亲的亲人。
  “在部队,饺子就是最好的生活。”时至今日,每每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他总会感叹。
  1963年,应征入伍;1969年,复员返乡。在部队,尹作君共度过了6个春节。当问起这其中最难忘的一次团年饭,他毫不犹豫地回答:“1968年的团年饭最难忘!”
  “团年饭,一定要吃上十碗菜。”他说,这是先辈们坚持下来的传统。而今,物资已不如以往贫乏,他的4个子女依旧坚守着这一传统。只是那难以凑齐的十碗菜,慢慢演变成了十二碗或十六碗。
  “那时我们在部队时,战斗机才歼6,现在已经到了歼20,装备越来越先进,国家越来越强大,如今的团年饭,是一年比一年香!”他说。(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