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平安建设]我市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法律顾问全覆盖 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市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工作

 

  “上午参加完晨会后,到网格内巡逻,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摸清有无邻里矛盾纠纷。”2月5日晚6时,德政园社区网格员肖友红像往常一样,写下每日工作日志,并上传至仙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在我市,像肖友红这样的城区社区网格员共有225人,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格格”。“对辖区进行‘一日两巡’,弱势群体、重点人群每周至少上门两次,实时掌握特殊人群、出租房的信息动态,并及时更新。”打开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看到,经网格员们采集更新的全市人房信息,已达210多万条。

  由于基础设施、资金不足等原因,下水道、化粪池堵塞,一直让工业园纺园社区居民苦不堪言。社区网格站站长王祥得知此事后,主动向社区及有关领导反映,解决资金难题,将堵塞严重、臭味熏天的下水道和化粪池清理疏通,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居民们纷纷点赞叫好。

  化解矛盾纠纷不能只“救火”,还要“防火”。2017年以来,按照“五化五管五服务”工作思路,我市不断深化网格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网格+”管理模式,网格员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多处,为居民代办各类事项5000余次。

  陈场镇某服饰公司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50多名债权人围堵镇政府,进行缠访。去年3月,湖北龙田律师事务所驻陈场镇法律顾问团介入后,积极引导债权人走诉讼程序,不仅帮助债权人依法维权,更圆满解决了政府的棘手难题。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去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律师进村、法律惠民”工作,重新调整出台《“律师进村、法律惠民”工作实施细则》,实现了全市713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真正做到了“法治服务送进村,把脉群众大小事”,切实解决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律师进村、法律惠民”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为化解基层矛盾打下“预防针”,为建设平安法治基层建设筑牢了根基。2017年,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讲座1000余场,制作法治专栏1312个,接待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728起,代理诉讼78件,开展法律援助96件。

  平安法治建设,关系社会安定,关系百姓安宁。十九大以来,以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抓手,注重源头预防、标本兼治、多元化解,我市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工作,将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化解在基层,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