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绽放在车管窗口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今年42岁的她面容端庄,柳眉秀眼,爽朗的笑声特别有感染力,但是一旦投入工作,眼神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犀利。她,就是仙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李亚利。作为一名女警,职业的选择让她的性情除了女性的温婉之外,更多了一份“铿锵玫瑰”的机智、勇敢和坚毅。

                明察秋毫,慧眼识破假牌证

  李亚利是2015年跨警种,从干河派出所调入支队车管所,当时她将近不惑之年,记忆力、接受力已经不如年轻时候,但她并没有为自己找借口懈怠,而是利用所有业余时间对车驾管业务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碰到不懂之处,就向资深的“老驾管”“老车管”民警们请教,并认真记录在本子上面。就这样,通过同事们热心的传帮带,还有自身的刻苦学习之下,她很快成长为驾管岗位的业务能手。
  她做事非常认真细致,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今年2月13日上午,正是春节前业务高峰期,有一自称范红X的中年男子到李亚利所在窗口申请换领驾驶证。李亚利在审核其身份证件时,发现其驾驶证照片与身份证照片有细微差异,虽然当时业务繁忙,但她并没有放松警惕,迅速进入常住人口库进行核查,并故作随意地询问了范红X的家庭情况。在李亚利的机巧设问之下,“范红X”立马露出了破绽。不得不承认冒用其兄身份证办理了驾驶证,其真名叫范彩X,户口早已迁到新疆。李亚利于是依法注销了范彩X持有的冒名驾驶证,并对其行为予以严厉批评、处罚。

               耐心细致,处置疑难不嫌烦

  李亚利在驾管受理岗工作两年时间,从未与办事群众发生过争执与口角。无论办事群众态度有多么不好,情绪有多冲动,她总是沉着冷静地处理,耐心细致地讲解,一些别人“怵头”的疑难业务,她基本上都能妥善处置。
  现在我国开通了与部分外国驾驶证互转互换业务。但是在具体经办外籍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中,经常会遇到从网上找不到所属国的现实驾驶证样本,因此无法进行比对。如果在这个当口,办事群众不能理解,就会认为民警在故意刁难,有些群众比较有修养,听到李亚利解释之后,往往会理解,再等待时机。但也一些人特别急躁,会不停指责,甚至谩骂。对此,李亚利总是淡然处之,微笑着解释,再通过向武汉车管所、荆州车管所等高等级车管所民警求助,让他们将比对样本通过微信发过来,或手工通过互联网查找比对。虽然这样会很费时费力,甚至需要搭上自己的休息时间,但她最后总能为群众办理好转入手续,让原本满面怒容的群众带着愉悦的心情离开。
  据统计,2016年以来,经李亚利办理的外籍驾驶证多达279个,均得到妥善处理,无一投诉。

               排忧解难,坚韧执着赢民赞

  李亚利不仅是驾管岗位的业务能手,更是群众心中排忧解难的高手。在日常业务中,她总是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遇事从不推诿,敢于迎难而上。
  元月16日,湖南岳阳的黎伟在办理驾驶证换证时遇到卡壳,原因是2011年12月份,黎伟将驾驶证从仙桃转出到湖南岳阳后,没有及时反馈岳阳落户信息,导致数据库里面仙桃的驾驶证信息仍然存在,这样就出现了后续的换证业务等无法进行的“卡壳”状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项疑难业务应由湖南岳阳处理,但黎伟多次找岳阳车管所处理,均未得到解决,并建议他到仙桃车管所解决。
  李亚利接到这个疑难业务后,没有向湖南岳阳车管所一推了之,而是换位思考,站在湖南岳阳车管所和黎伟的角度看问题,反复在系统上操作转出与注销流程,但均未成功,她没有放弃,又通过微信,多次向省交管局科技科进行咨询求助,经省交管局后台解锁,才成功将黎伟在仙桃的驾驶证信息注销,终于解决了困扰黎伟一个多月的难题。当重新拿到崭新的驾驶证,黎伟对李亚利充满感激,专门打电话向李亚利致谢,称她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如玫瑰,心似菩萨。岳阳车管所的同行们也对李亚利为民解忧的行为予以点赞。(本网特约通讯员 魏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