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周文霞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积极探索 先行先试 率先推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周文霞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

    积极探索 先行先试 率先推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周文霞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同代表们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周文霞在会上作了发言,明确表示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江汉平原乡村率先振兴,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周文霞在发言中说,仙桃是全国鱼米之乡、亚洲体操之乡,先后为国家培养出四位奥运冠军,获得过七块奥运金牌。这五年,仙桃在中央政策的引领下,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跃升为全国县域百强。产业集群特色明显,无纺布产业做到全球第一,仅彭场一个镇就聚集无纺布企业300多家,出口量占全国40%。农产品加工产值接近500亿元,成为湖北县域第一。仙桃已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中等城市。

  周文霞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多,获得感越来越强,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从以前的“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向。特别是农村的道路、环境、人才跟不上老百姓要求的步伐。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我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路径和办法。中央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顶层设计、确立的“四梁八柱”,完全顺应亿万农民的新期盼,也为我们基层干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指明了方向。

  周文霞说,在今年湖北省人代会上,省委书记蒋超良明确要求仙桃率先推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我们在第一时间请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编制了《仙桃市乡村振兴规划》。目前,我们正在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在全国第一家启动开发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这次全国人代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承担使命,先行先试,共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出色完成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历史任务。要在城乡融合上下功夫。坚持一根扁担挑两头,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扭在一起抓,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有效推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各种要素向乡村流动,激活农村沉睡资源,打开城乡要素双向互动的大门,拓展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路径。要在壮大新动能上下功夫。像对待工业企业家一样对待农业经营主体,像支持工业企业一样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像招引工业企业一样招引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转型。要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好镇村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好农村垃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现鱼米之乡的生态美景,还原江汉平原农村的形神魂,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富美家园,让年轻人回来、鸟回来、农民的心回来。要在农村改革上下功夫。继续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把改革创新作为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破除市场要素下乡的一切障碍,破除农业资源资本化的一切阻力,全面激活农村各类要素资源。要在农民职业化上下功夫,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和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周文霞说,乡村振兴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坎。这个坎迟早得过。我们会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持续耕耘好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她建议国家重点支持江汉平原乡村振兴,加大江汉平原乡村振兴中基础设施的投入,解决汉江下游的生态来水问题,支持仙桃提出的兴隆引水工程,加大江汉平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让江汉平原这片最好的“黑土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最大价值。(记者 陈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