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沙湖原种场:土里刨“金”笑春风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三月沙原,桃红柳绿,油菜花开如海。白沙公路两旁,苗木成排,植树正忙。行走各个分场,沃野焕彩,生机盎然。

  这片土地,曾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著名水稻育种专家石明松潜心研究水稻的地方。

  “以前是土里刨食,如今是土里生金。土地流转后,农村有奔头,日子有盼头。”南洪分场三组村民丁水春满面春风。

  南洪分场位于沙原东南一隅,8个村民小组,共1700多人,土地面积2400多亩,人均一亩四分地。

  人多田少的事实摆在眼前。南洪分场党支部书记邵红林告诉记者,“人勤地不懒,地里出黄金。推进土地流转,泥巴坨就能变成金疙瘩。”

  去年,南洪分场流转土地500多亩,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投资400多万元,养殖生态富硒虾。二组和三组村民不仅坐收“租金”,还能家门口就业,收入大大增加。

  60多岁的丁水春平时在基地上除草、清杂、干活,每天“工资”一两百元。加上土地“租金”,一年下来有大几万元的收入。

  荷包鼓了,生活富了,群众的脸上难掩笑意。三组村民魏前进乐呵呵地说,“俗话说,三个月忙种田,六个月忙挣钱,余下的三个月忙过年。现在是忙时做手艺活,闲时到基地打工,一年到头赚不完的钱。”

  这是沙原推进农业特色化新进程的一个生动镜头。

  农业强,产业必须强。近年来,沙原转变发展思路,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型主体培育为抓手,谋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农民增收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红红火火。全场共流转土地近4000亩,其中奎阁分场土地流转2000余亩,火脑沟分场流转土地1000余亩,成立合作社,发展网箱养鳝、虾稻共作、富硒再生稻等;南洪分场土地流转500余亩,今年下半年还打算流转土地千亩。

  土地流转风生水起,金字招牌“仙沙7S”更“风光大嫁”,走上了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作为湖北省光敏感核不育系水稻的发源地,沙湖原种场党委专赴外地考察,广为推介“仙沙7S”市场化项目。经过几番洽谈,与湖北联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共同开发“仙沙7S”。

  “仙沙7S”产业化是仙桃历史上水稻新品种开发转让的第一次。联航公司董事长李银平表示,他们正在大力推广,共同开发,培育出优质高产的杂交稻组合,实现水稻生产上的再次突破,叫响“金字招牌”。

  产业兴旺的同时,乡村颜值也在大大提升。火脑沟分场、奎阁分场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通过环境整治,旧貌迅速换新颜。目前,奎阁分场投入300万元对白沙路沟整治,扩宽通村组公路,并配合市政公司,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建成万家合兴200亩生态富硒虾基地。火脑沟分场投入700万元疏挖整治河道,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完成四、五、六组房屋立面改造80户,拓宽四组至五组的通组公路路肩至4米,栽植桂花500株。

  乡村美了,绿意浓了。樟树、女贞、红叶石楠、千米二月兰走廊……将沙原点缀得五彩多姿。据该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他们把造林绿化当作乡村振兴先手之棋,投资400多万元,采取市场化外包给花木公司,包栽包活,全场计划植树15万株。白沙公路绿色长廊,石明松纪念园,生态公墓……处处生机勃勃,成为春日美景。(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