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传统手工艺品渴望借电商“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不忍辛苦制作的作品躺在地上沾灰”
    传统手工艺品渴望借电商“走”出去


  4月14日,走进78岁木雕艺人彭学武的工作室,仿佛穿越到农耕时代:织布机上穿针引线的老婆婆、扬鞭赶牛车的老农夫、俯首犁地的老黄牛以及各类精致小巧的传统农具……可是,这些惟妙惟肖的微雕手工艺品,眼下却陷入“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境地。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彭学武就在潜心研究明清时期的农具和生活用具,并按照力学、材料工程学、外观结构美学等原理,将按1:10的比例做成了微缩木雕。他做的小水车可以输水,小织布机可以织布,是艺术品,更是实实在在的可操作农具,曾获得外观设计专利。
  这些年,为了不让手艺失传,他免费传授木雕手艺给仙桃本地残疾孩子,好让他们将来有一门谋生手艺。大徒弟张业刚,曾两次被拐骗外地,被逼偷东西,被解救后,跟着彭学武学手艺。如今,在广州一家雕刻企业上班,月薪5000元以上。他的木雕作品,也多次在市内重要活动上进行展示。去年,其工作室被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微型农塑艺术传承基地”。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人身体每况愈下,住的是廉租房,吃的是低保,靠手艺养活自己和家人有问题。去年冬天,老人去工作室途中遭遇车祸,致颅内出血,肇事司机逃逸。多亏好心人捐助医药费,才得以捡回一条性命。
  看着数百件作品躺在地上沾灰,这位老手艺人心情沉重,渴望借电商平台扩大产品销量。在他看来,好多粗制滥造的工艺品都在网上卖出了高价,真正的手工艺品不可能无人问津,只是缺少一个有效的平台。
  老人希望借助一种合理的市场模式,让木雕制品向更为广阔的空间传播,进而吸引后来人学习、传承这门手艺。(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