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市农业局:“跟踪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专家您好,我想请教一下,虾塘里青苔成灾怎么解决?”“通过生物物理疗法来治理土壤和水质,这个方法可行吗?”4月13日,市农业局组织53名新型职业农民,前往潜江市龙居湾虾稻共生合作社开展后续跟踪服务,农户们一到现场,就向当地的专家请教,交流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在新型职业农民中,来自胡场镇八号村的邹贤玉显得格外的显眼。他与专家互动、交流,提出的问题和一些解决方案,获得专家点赞。原来,今年45岁的邹贤玉虾稻共作模式养殖已有三年时间,现在的他不仅和专家们切磋技艺,还是同批学员里的“领路人”,大家有不懂的、需要了解的,都到他虾塘参观学习。

  “要和学友们携手,闯荡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邹贤玉说,以前他和学友们一样,都是水稻种植大户,一次在致富经节目中看到虾稻共作养殖模式,爱钻研与创新的他被吸引。

  “一份田,两份收入,这个生意划算。”邹贤玉打定主意后,就疏挖池塘、买虾苗、学习知识,把60亩水稻种植全部改成虾稻共作模式。

  “技术不成熟,第一年处于亏损状态。”邹贤玉说,从一行跨到另一行格外的困难,但是自己肯投资、花力气、动脑筋,他相信不久后会成功。

  “养虾要有好的水质,我打起了循环水的主意。”邹贤玉在学习技术知识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模式,经过多方研究与琢磨,首创了S型跑道模式,把平常的方形养虾融入了S型跑道,让水动起来、畅起来。

  为了和更多专业的人士交流,增加技术知识、提高见识面。去年,邹贤玉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得到专家的指导后,邹贤玉决定今年把虾稻共作升级为精养模式,“有专家的后续跟踪服务做支撑,一定可以实现。”

  “看他搞得好,我们照着学,提高收入。”胡场镇潭湖村的村民代引平说,他在30亩的水稻田里摸爬滚打了38年,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就是想找一条新路子发展,在水产、再生稻、果树等众多课程中,他一眼看中了虾稻共作养殖。

  “参观之后,觉得这个路子可行,回去就开挖池子养殖,有农业局的技术支撑与跟踪服务,没有后顾之忧。”代引平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鹿丹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