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农业农村精彩开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两夏作物长势喜人 市场主体加快培育
    我市农业农村精彩开局


  用“精彩开局”来形容当下的农业农村一点都不过分。一季度,我市农业农村既有吸引眼球的动感画面,也有揣进腰包的真金白银。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现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市在田作物面积134万多亩,同比增加4.5万多亩,其中夏粮面积47.3万亩,同比增加0.48万亩,油菜面积71.2万亩,同比增加3.7万亩。小麦一类苗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油菜一类苗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两夏”作物搭起了丰产丰收的架子。蔬菜产销两旺。全市春播蔬菜面积22万亩,蔬菜采收面积10.1万亩,同比增加0.3万亩,平均单价1.4元/斤,同比增加0.3元/斤,总产值5.67亿元,同比增加0.42亿元。水产养殖质效同增。高效养殖模式进一步扩大。全市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2万亩。仅西流河镇依托洪渊泽和卫祥水产合作社,带动全镇稻鳝综合种养面积突破1万亩。沙湖镇群合村推行稻田养蛙模式,在去年800亩的基础上发展稻田养蛙1000亩,全村2200亩农田基本实现蛙稻化。设施渔业又有新看点。西流河高爱华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百万元,发展甲鱼、乌龟温室养殖面积8000平方米。
  市场主体加快培育。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家庭农场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带动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52%以上。沙湖镇发挥头雁效应,引进了源利、新宏、晟龙、西沙湖和星家园等一批土地流转面积过千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特水产业和休闲观光业方兴未艾。长埫口镇引进农旅结合项目,投资1000万元,新建牡丹观赏游园。农产品加工按下了“快进键”。一季度,全市农产品加工完成产值62.75亿元,同比增加7.9%。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水利建设进展顺利。一批国家、省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81.4%。大垸子泵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小型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好戏连台,共疏挖沟渠2063公里,维修涵闸泵站381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开工35处,在建30处。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力推进。2017年实施的环排湖20.18万亩建设任务基本完工。2018年启动实施的21.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展开。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各镇办场园围绕“绿满仙桃”行动,争时间、抢进度,高标准实施通道绿化、河道绿化、村庄绿化工程,共栽植各类苗木431万多株。草木在春天萌发,力量在春天汇聚的新格局已经形成。(记者 陈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