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法庭开到村口 巡回审判断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市法院巡回审判车到达距城区40多公里的杨林尾镇涉字畈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敲响了该院2018年巡回审判车的第一槌。部分镇机关、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代表委员、村干部、当事人亲属、村民代表参加旁听。
  顾某与钱某(女)于2015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婚后夫妻双方共同经营一家餐馆,因家务承担、经济支出等方面产生矛盾,2017年9月开始分居生活,女儿由顾某抚养。现妻子钱某提起离婚诉讼,要求与顾某离婚,顾某则认为夫妻感情未破裂,不同意离婚。承办法官考虑到当地交通实际情况,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同时加强家事审判普法宣传力度,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特将巡回审判车开到当地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过程中,钱某与顾某在法官的指导下围绕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的焦点进行了当庭陈述、当庭举证、当庭辩论。顾某承诺与原告共同分担家务,经济支出也经夫妻双方协商一致后再做决定,恳请钱某谅解。钱某态度也有所松动。见双方当事人有调解的可能性,承办法官未当庭宣判,决定暂时休庭,邀请村支书、妇女主任等共同进行调解。
  “刚看到还以为是法院警车,车厢展开才发现是巡回审判车,高科技!”“巡回审判车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官司,真方便!”旁听的村民表示,直观庭审现场让他们真正了解了法庭审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感受到庭审的严肃和法律的公平公正。此次开在家门口的庭审赢得了旁听人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近年来,市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便民理念,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用巡回审判车把法庭“开”到当事人家门口,让巡回审判真正深入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不仅方便了群众诉讼,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开展法律宣传,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本网通讯员  刘国  李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