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树立新标杆 谋划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4月18—21日,我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湖州市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工作,短短几天的考察学习,拓展了视野,找准了差距,明晰了方向,振奋了精神,切身地感受到湖州的发展为我们树立了新标杆,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湖州的主要经验作法
  1.践行新理念。湖州市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际践行者,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落实落地。三年前,德清县有3700多家养殖场,关停后仅留下了8家。特种水产积极探索渔业尾水治理和湿地处理模式,5月份召开全国的现场会。安吉余村主动关停了全部矿厂,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在土地流转经营、城乡一体化机制创新上走出了新路子,打造出了“美丽乡村”湖州样板,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生、模范生。德清县美丽乡村有32个A级景区,其中5个3A级景区。所到之处,路畅、水清、岸绿、景美,标准之高、手笔之大,令人交口称赞。
  2.坚持做标准。湖州市的发展成果源于其坚持不懈做标准,不说空话,不出虚招,规划一步到位,建设一步到位。湖州市先后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五”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德清县制定《德清城乡一体发展标准化建设方案》,发布实施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地方性标准规范26项。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五线下地”的作法,为我们提供了湖州标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起一批全国一流的美丽乡村,成为全国样板,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标准,做出了示范。
  3.聚力惠民生。一是强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安吉县推行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德清县五四村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做法,实现了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环境大为改善。二是强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为重点,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德清县新建综合便民服务大楼、社区卫生服务站、休闲公园等惠民设施;二都小镇投资1.2亿元完成沿街房屋立面改造、管线迁移、道路铺张等;蔓塘里村实行”五线入地”工程。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湖州市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等城乡一体化,真正让老百姓共享发展的成果。
  二、对我镇乡村振兴的几点启示
  1.以“六破六立”推动思想解放。我镇具有资源、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但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土地难流转、难征用,干群思想观念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沔城的发展。面对日益强劲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迅速再掀思想解放的热潮,以此推进沔城高质量的发展。要坚持以“六破六立”为指导,即破除利益至上观念,树立长远发展意识;破除小打小闹思想,树立大干大成气魄;破除无所作为观念,树立激情担当意识;破除得过且过观念,树立奋勇争先意识;破除坐井观天观念,树立开放开明胸怀;破除好高骛远观念,树立务实重行思想。
  2.以善作善成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规划编制要充分体现沔城的古韵和灵气,坚持“做出特色,不当复印机;一步到位,不吃夹生饭;保护生态,不欠子孙债”。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做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二是着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强力整治农村环境,重点对各村沟渠坑塘、房前屋后、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障除杂。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绿化管护,建立长效机制。借鉴安吉县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全域垃圾分类处理。三是实施生态修复。着力实施莲花池、护城河、柴河生态修复和水系贯通工程,建设市民公园,为发展生态旅游打好基础。四是发展乡村旅游。尽快打通振兴大道、沔排公路、青兰渠旅游大通道,配套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借鉴湖州经验,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沿东荆河、沿莲花湖、环排湖三个美丽乡村带,建成七红、上关两个景点型美丽乡村,二羊、南桥、城郊、江北4个特色型美丽乡村,6个基础性美丽乡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完善服务功能,注入文化内涵,建好农村中心社区,辐射带动全域美丽。五是推动产业振兴。组建规范化的合作社,引导农民变股民,有序推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镇域经济要活起来,就是要多引进有活力的市场主体,引进一个,搞活一片。要推动农旅融合,全力支持沔城人家田园综合体发展,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3.以共建共享推动民生改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坚持民生优先,精心策划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市民中心、五线下地、示范街道、古镇内环线基础设施升级、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加快莲花池公园、自来水加压站、新污水处理厂及雨污管网埋设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全域植绿造绿护绿,使绿色成为沔城的底色;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使”水”成为沔城最亮丽的名片。通过这些举措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张致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