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他山之石阔眼界 振奋精神兴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4月18日至21日,我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湖州市参观考察,学习湖州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感受深刻,感触颇多。
  一路行,一路思,一路惊叹。所到之处,一路一风景,一村一景点,无不体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人亲自然,享自由,感受到岁月静好,青山如画。德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围绕“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安吉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县,按照“全域旅游”要求,将每一村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每一户作为一个景点来打造,成就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德清、安吉之行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力和决心,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树立了我们“政府主导、农民主角”的思维和理念,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的创新和想法。
  开阔眼界识差距,笃定前行启思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结合沙原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在科学规划上大胆作为。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在规划上要舍得投入,花小钱,见长效。一是做好总体规划设计。将村庄布局和建设规划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以科学规划引领建设实践。按照“城乡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布局一盘棋”的要求,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镇村建设规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在更宽领域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二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围绕“一核三带七星”的框架,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区范围靠拢、产业向中心轴集聚。把特色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等与村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将工业集中入园到仙汉路和白沙路两侧发展,延振兴大道沙原连接线至S321省道。三是加强规划管控。修编和完善《沙湖原种场总体规划》,贯彻落实“一村一图、一村一品、一户一宅”规划的具体实施。规范农村建房秩序,按照相关标准,严格规划审批,不许违法占地、不违规划台。严格规划耕地,防止耕地和基本农田被违法占用和毁坏。
  二、在生态保护上主动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生态才能支撑经济持续发展。仙桃因水而有灵气,治理生态环境首先要守住一汪碧水。一是防洪水、排涝水,实施碧水工程。坚持推行河湖长制,分年度实施辖区内主要河道疏挖和整治计划,重现水清岸绿,碧水蓝天。二是保供水、抓节水,实施改水工程。加快沙原水厂主管网建设,及时改造农业分场主干管线和入户管网。三是改厕所、治污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屡丰、火脑沟污水处理站,加快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铺设环场西路、环场北路雨水管网,环场路、奎阁一组、屡丰七组、红卫居民组等污水管网。实施厕所革命,改造通顺河沿线旱厕。
  三、在产业发展上创新作为。乡村振兴呼唤绿色产业、美丽经济。村子有产业,村民有就业,乡村振兴才有持续动力。一是盘活土地资源。农村最大的资源就是土地。推行折资、折旧、股份制等三种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农业分场土地流转,全场集中流转土地8000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50%以上。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继续选聘沙原“发展顾问”,吸引有实力的人才回归,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三是塑造特色品牌。沙原作为湖北光敏感核不育水稻发源地、江汉平原大面积富硒土壤区,要加快与湖北联航科技公司的合作,突出核不育水稻品牌和富硒特色,推进仙沙“7s”核不育水稻的市场化进程。四是打造乡村旅游。充分发挥沙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区位优势,发展具有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和农家乐,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四、在谋划项目上积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富强美的重大机遇,在促进农村农业发展的项目上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一是基础设施优先。推进振兴大道沙原连接线建设,对集镇街道升级改造。新建和扩建农村通村通组道路,扩宽至5.5~6米,完善指示标识和安全防护。到2020年,村主干道路进出通畅,硬化率达到100%。二是民生项目优先。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加快沙原公园建设,传承“锲而不舍,敢于拼搏”的沙原精神。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村级文化体育广场、文化礼堂,配套建设农资电商综合超市,全方位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三是重大项目优先。大力推进钛产业园核心区村庄整村搬迁,集中还建。要围绕集约土地,大胆策划土地项目,引进社会资本推动项目建设。
  五、在多方参与下各有作为。乡村振兴,不谋也不搞只有政府投入、没有群众参与的振兴。一是政府主导。政府定位要找准,既不能大包大揽,又不能撒手不管,要在规划设计、政策扶持、整合资源上下功夫。二是群众主角。乡村振兴,群众不能袖手旁观。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高低,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如何。要始终坚持让农民唱主角当主体,让群众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决策、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三是社会参与。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共同参与。充分发挥政治和组织优势,引导和鼓励工商和社会资本、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管护和运营,在政府与社会力量间建立牢固的利益链条,使更多的社会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受益者。(雷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