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残疾人樊浪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走过车水马龙的街道,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昨日下午,在桃源大道一家名为“醉品茶集”的茶店里,我们见到了主人公樊浪。
  温杯置茶后,樊浪拎起水壶,将滚水慢慢注入茶叶中,一缕缕清香随即飘散开来,顿觉茶香满室。轻呷一口,余香满唇、沁人心脾,让人忘却了烦忧,舒缓了心灵。
  1981年出生的樊浪,独自经营着这家小小的茶店,已有几个年头了。采购、理货、陈列、清洁,这些平常人眼中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他来说,却格外艰难。
  在樊浪才1岁多的时候,他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从此落下了残疾,肌肉逐渐萎缩,无法正常行走,平日只能依靠拐杖出行。
  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击垮樊浪,反而让他更加要强、更加努力。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他加倍地付出,忘我地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回忆求学之路,樊浪很是感慨。从宿舍到教室,平常人走路不过十几分钟的距离,他却要花上个把小时。每天早上六时不到,他就拄着拐杖出门了。天气炎热时,还没走到教室,他早已累得满身大汗。碰上下雨时,由于不便打伞,往往淋得浑身湿透。
  因为宿舍在七楼,为了节省体力,樊浪一般中午不回寝室,多数时间都泡在教室、图书馆看书学习。学校的澡堂又偏又远,大冬天里,樊浪只得洗冷水澡,好强的他还跟室友打趣道:“我这是在锻炼身体呢!”
  大学毕业后,樊浪和同学们一起,到深圳某公司实习。后来,同学们都被录用了,只有他因为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屡屡求职碰壁后,樊浪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从打字、复印、设计一步步做起,2006年,樊浪开起了一家广告公司,承接各种设计广告业务。凭着用心、真诚的服务和态度,公司慢慢积累了客户资源,实现了盈利。
  “记得有一次,工人们在安装广告牌时,我觉得位置不太对,想让他们调整一下。工人们有点不耐烦,就冲我嚷道,有本事自己来。当时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还真的就自己爬着楼梯上去弄好了。”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樊浪有着自己的倔强,不肯轻易服输。
  两年前,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行动越来越为不便,无力挖掘更多客户资源,樊浪投资了近十万元,再次创业,开起了茶店。“我还年轻,趁现在还能动,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让自己后悔。”
  如今,除了经营广告公司,以及茶店的生意,樊浪还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鼓励和帮助其他残疾人身上。他积极参加“市残疾人就业指导员培训考试”“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用自己的经历与精神感染他人,传递正能量。
  有时遇到困惑,有啥难事,一些残疾人朋友都愿意来茶店,找樊浪聊聊天、坐一坐。每当这时,樊浪都会沏上一壶茶,耐心地倾听、开导他们。“不管干任何事情,只要自己肯学肯做,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希望总是会有的。”
  “现在呢,身体比较差,有时候多走几步路,全身上下都要疼上好几天。”问及现状和今后的打算,樊浪十分豁达,“但即便有一天我不能动了,坐进了轮椅,我也依旧对生活充满信心,也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和知识,去创造和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