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凝聚共识 激发干劲 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0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近期,我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带给自身的不仅是眼界的开阔更是心灵的震撼,更重要的是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中需努力的方向。
  1.湖州的绿水青山让人格外养眼。到达湖州,便仿佛走进一幅铺展开的画卷,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所到之处,山水相映,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曲径通幽。在这里,让人满目葱绿,应接不暇,设计者的高端大气、独具匠心和实施者的因地制宜、细处着眼,早已无痕融合,合二为一,一切都是天然雕饰。无论是公路两侧给排水与绿地的无缝对接,或是桥梁栏杆上石槽、挂篮中四季搭配的花草,还是废旧轮胎利用的动物造型,体现了现代文明和自然风光完美融合,让冰冷的现代建筑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2.湖州的环境生态让人格外养肺。一路行来,充满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洋溢着江南水乡诗画般神韵的南浔古镇,村落人文色彩与特色“洋家乐”并存的天然氧吧德清莫干山,石矿停产复垦复绿后秀竹连绵的安吉余村,河网纵横交错、山水特色鲜明的吴兴区,各具特色、风情迥异的乡村之美让人深深回味。那一块块石碑上的村规明约,一张张图片中的“前世今生”,让人深深感受到人人参与、持之以恒的环境保护氛围与决心。
  3.湖州的美丽经济让人格外养脑。以余村村两委干部为代表的湖州人有过发展的困惑和挫折,下定决心找准路子,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绿色化发展的道路。德清30余村从“一砖一瓦、一庭一园”着手,因地制宜进行改建,吸引大型企业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实现劳动力100%转移。“善于选择,学会放弃”的湖州人破解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有舍有得,大舍大得”的发展理念,舍却了短期利益,粗放发展,得到了绿水青山,喷勃而成金山银山。
  4.湖州人的精神面貌让人格外养神。湖州人以敢试敢闯、务实善为的作风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从城乡统筹一体化到乡贤回家置业,从山到水,从生活到人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寸土地更加美丽,每一滴水更加清澈,每一个人更加幸福。让人深深感触到,美丽湖州美在环境更在精神,美在墙头喷绘的一幅幅公益油画,美在活跃街头的一群群志愿者,美在排忧解难的一个个党员干部,这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风气让人深受鼓舞、催人奋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湖州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鲜活样本,不仅拓宽了视野,还丰富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更让自身思想得到了鞭策升华。我们应该对标先进找差距,创新思路强举措,聚焦绿色发展主旋律,以时不我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积极推进长埫口镇乡村振兴建设,努力建成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是坚定绿色发展“总基调”,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全民行动的发展氛围。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干部包保抓的工作格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参观考察,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绿色宣传培训活动,将“生态优化、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社会各领域,让全镇上下形成共鸣、促成共识,从“可能做”切换为“一定做”,从“要我做”转换为“我要做”,不断增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凝聚力,在全镇掀起人人创绿、人人护绿的绿色新潮流。
  二是坚持全局谋划“路线图”,形成导向清晰、层次分明、产业融合的工作路径。按照长埫口高新区控制性详规,结合全市三年乡村振兴方案,对长埫口全域进行整体布局,做好分区规划和各类专业专项规划的研究,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一主两支三产业融合”的产业格局。
  三是坚执补短提质“工具箱”,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共同提升的推进模式。重点围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四好公路、村庄集并与土地整治等短板,编制好2018至2020三年乡村振兴规划,全力推进2018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启动长埫口市民中心、市民之家、市民公园的设计与建设;以何坝、鄢湾为主,黄荆大桥至仙桃北出口沿线村为辅,开展“五改”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启动集镇3公里道路两侧“五线”下地及雨污管网建设;对全镇道路分批次进行“579”拓宽升级改造,规划建设农业产业通道;分年分批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科学配套文化、医疗、养老及电商平台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河湖长制”治污截污治水行动,对河道沟渠进行疏挖植绿;积极推进核心区村庄集并与大福万亩土地整治项目。
  四是坚守使命担当“正能量”,形成管理到位、权责清晰、协同高效的制度环境。我们深刻理会乡村振兴不能一蹴而就,必须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去建设实施。从绿色发展软环境入手,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纳入目标责任体系,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分解年度任务,实行联动惩戒和激励。进一步发挥行政及社会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构建以政府主导绿色行政,企业主体绿色生产,新闻媒体绿色宣传,社会组织绿色参与,民众践行绿色行为,干群凝聚绿色智慧的协调合作治理模式。(肖松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