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从湖州乡村振兴实践思考如何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仙桃日报
  4月18日至20日,我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进行乡村振兴考察学习,真切感受到湖州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正在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一、湖州考察之“见”
  经过参观学习、归来之后结合仙桃实际的认真思考,我认为湖州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动摇。始终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办法,是湖州乡村振兴取得成功的起点。湖州“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五水共治”的改革创新举措让人印象深刻。
  2、坚持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动摇。考察的几个地方都能以生态为底色,建设山水村、田园村、文化村和古村,实现了“树叶变金叶”的华丽蜕变。
  3、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湖州把“三农”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领导示范,齐抓共管。湖州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在谋划部署上,坚持五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力不松懈。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城市的有力举措来抓,在协调推进上持续发力,做到精力投入更大,财力保障更强。
  4、坚持尊重基层依靠群众不动摇。湖州的三支队伍建设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村书记队伍。安吉县每年评出一批美丽乡村带头人,激发了“头雁”作用。二是村民小组长队伍。德清县专门以县委的名义出台文件,调动小组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三是农村乡贤队伍。德清县在全国首创了“乡贤参事会”模式,使在外的乡贤能人定期回到村里参与农村发展。这三支队伍,构建成了湖州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二、湖州发展之“鉴”
  湖州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已渐趋成熟,基本形成产业化,无论是从产业集聚度、产业成熟度以及经营管理理念上,都远超我们的发展水平。湖州乡村振兴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借鉴,也给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和启示。
  1、注重规划先行。参观的几个地方都坚持高起点规划,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实施,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作出与整体相适应、相协调的设计。
  2、注重遵循生态。所考察的每个村几乎都能根据山水走势和流向,因地制宜,高低错落,少有联排成栋房屋,使自然景观与村落建设浑然一体,体现了自然和人文的和谐统一。
  3、注重文化内涵。考察学习的每个美丽乡村不仅大力提升基础设施硬实力,更加注重文化内涵软实力,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
  4、注重环境治理。经过狠抓环境整治,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五水共治”等重点工程,湖州乡村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注重产业兴旺。建设美丽乡村,村美是手段,民富是关键,最核心的是要发展生产,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三、湖州经验之“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让湖州先进经验有效指导仙桃实践,结合仙桃实际和排湖具体情况,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要转变思想观念。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围绕“美丽”和“乡村”两个概念做文章。“美丽”就是要根据村庄的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和区位特点,尊重自然美,彰显现代美,不要一味的统一,不要大迁大建。“乡村”就是最大限度还原乡村的风貌、环境和特色,把农村建得更像农村,要因地制宜,让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有机统一。
  2、要选好支部书记。建设美丽乡村,支部书记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党建大有可为。要把有担当、能碰硬、有正义感的群众纳入村后备干部培养,把其中有文化、有本事、有事业心、有群众基础的好同志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同时,对政绩突出的支部书记要给位子、给荣誉、给待遇,全方位调动支部书记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为支部书记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
  3、要抓好产业发展。要利用当前我市率先实施乡村振兴的利好机遇,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乡村游等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推进“产品变礼品、园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有效解决村美和民富的关系,促进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4、要突出文化内涵。“美丽的外表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村庄的文化内涵就是美丽乡村的灵魂。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要深层次挖掘村庄文化元素,把文化内涵充实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充分利用旧建筑、古民居等,搞好文化保护与开发。要注意挖掘文化资源,编好村史简史,建好文化阵地,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5、要狠抓环境治理。仙桃农村特色鲜明,以环排湖区域为代表的农村更是先天就具备江南水乡特色,但脏乱差现象严重。当前建设美丽乡村,最迫切、最现实的工作就是发动群众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治理。同时,把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绿化美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环节抓实抓好,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污水治理,特别注意房前屋后、小街小巷、庭院内外的绿化、美化工作,真正让环境带来效益,让“叶子变成票子”。(刘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