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扶贫帮困“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明天去黄金芝家看看,陪她患病的儿子聊聊天;给汪寿金和熊昌杰子女办理残疾补助……”6月19日,通海口镇永长河村,刚从田间河道除完草的市人大代表周后龙才歇住脚,就跟驻村工作组盘算起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来。
  今年65岁的周后龙总有忙不完的事,全村540户的事都记在身旁的一摞笔记本上,了熟于心。
  周后龙常去的是3组村民黄金芝家。黄金芝因早年中风落下后遗症,行动不便。大儿子智力缺陷,小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全靠老伴打零工生活。因为周后龙曾是其小儿子的小学老师,陪伴黄金芝小儿子“聊天”便成了习惯。
  去年9月份,为了给小儿子治病,黄金芝“东拼西凑”了2万元钱,将小儿子送到沙市精神病医院治疗。谁知住院花费了2.5万元,还欠下医院5000多元钱。出院时,因为欠费医院不肯开收据,而没有收据就不能报销医疗费,这让黄金芝很为难。
  周后龙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镇政府、市民政局、驻村工作组寻求帮助,大家很快就凑齐了5000元钱,帮助其顺利完成了出院结算手续,并先后报销、补助了共2.3万元,解决了一家人燃眉之急。
  让周后龙嘴边念的还有4组汪寿金、10组熊昌杰2家贫困户,两人的子女都患有脑部疾病。按照政策可以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申请相关补助救助。但两人因种种担忧,迟迟不肯到相关市级部门鉴定。
  “你不去,我把鉴定医生给你请过来。”去年11月份,经过周后龙多次沟通劝导,两人终于同意鉴定。随后,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相关专家来到村里,现场进行了残疾等级鉴定。现在,周后龙只等证件发放,就着手为他们申报相关补助,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
  几年前,周后龙鼓励村里养殖能手陈国强、刘培新先后办起了特种养殖,分别成立了“长河水产合作社”和“怡民水产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支持,成功带动村民、贫困户发展鮰鱼、虾、蟹等特种养殖,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共吸纳14户贫困户生产自救。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也由8千元增加到现在的1.8万元,净增1万多元。(记者 刘贤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