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以务实作为赶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值得仙桃吸收和借鉴。为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国开行80亿元信贷“大礼包”的杠杆效应,让农民成为主角,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我公司从做好土地文章、阳光运作项目、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入手,以务实作为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一、做好土地置换资金文章,推进重点区域率先振兴
  做好土地文章。一是加强土地收储。强化乡镇土地市场的一级垄断,落实土地收储。完善土地“六统一”管理制度,强化市政府对一级土地市场的垄断,全市除工业用地以外,22个镇(办、场、园、区)中心集镇住宅、商业等经营性用地一律纳入全市土地“六统一”管理(含存量用地),即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统一供应、统一管理、统一资金收缴;二是落实“两个指标”。做好“一环两廊”率先振兴文章。到2020年,重点实现“一环两廊”(“一环”是指环排湖区域,“两廊”是指318国道沿线走廊和振兴大道沿线走廊)率先振兴,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特色小镇。实现“市民之家、市民公园、地下管网、产业平台、示范街道、碧水工程”全覆盖;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特色美丽村、生态宜居村。坚持绿色引领,实现“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墓”全达标;做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村级医疗、教育康养、电商平台、公共服务”全配套。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家以上,田园综合体30个以上,确保每村引进或培育一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市场主体,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村庄集并及土地综合整治,净获取增减挂钩周转指标2.55万亩,补充耕地指标3.6万亩。
  二、严格规范操作流程,确保项目阳光运作
  坚持“市级主导、镇村主体、村民主角、市场运作、借还挂钩、分批推动”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出台《关于仙桃市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各流程的操作方法、相关责任单位具体职责。一是科学选定入库项目。二是建立项目储备制度。细化各流程工作任务,强化重要环节、重要节点流程管理,提高项目储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实行项目入库评审。四是实施项目启动评审。五是注重规划设计评审。六是阳光开展招投标评审。七是规范项目变更管理。八是严格项目资金核拨,确保项目科学阳光运作。
  三、建立评价验收机制,保障项目常态推进
  乡村振兴项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整合全市资源,克服各自为政、资源零散的问题。为凝聚全市力量,确保建设项目落地生根,要加快开展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
  加快成立市项目技术和经济审核领导小组。为了进一步提升市乡村振兴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达到建设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投资”四大目标的有机结合和整体综合优化,确保设计方案既科学适用,又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加快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在指挥部下成立产业发展、资金筹措、技术服务、政策落实、金融支撑等不同领域的工作专班,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工作指南、工作流程、工作机制、建设标准等,建立起各负其责又统一集中使用力量的推进机制,做好全市乡村振兴的指导、协调、服务、推进工作。
  加快建立考核评价验收机制。建立考核打分制。由指挥部牵头,出台《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与验收办法》,围绕改水改厕治污、植树造林绿化、道路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对应细化指标,实行百分制打分考核办法,并通过“周督办、月通报、年考核”的形式,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项目化、具体化的轨道上有序推进,落实落效;建立预防措施。针对乡村振兴项目,坚持纪检监察、审计全程介入和跟踪,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规范工作程序;建立评价机制。针对建设成效,坚持聘请第三方模拟考核评价,及时补齐短板,督查项目落实及效果等。(王中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