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西流河镇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7月6日上午,站在西流河镇先锋桥上,桥下的仙下河河岸青青,河水悠悠,虽不及城区河宽水满,但更显宁静。
  西流河水利管理站站长李炎兵说,这得益于河湖长制的实施。据他介绍,西流河有市级河道8条,全长71.5公里;镇级河道25条,全长139.5公里。在此之前,这些河流或多或少存在着水面垃圾多、水质差、河岸杂问题,“尤其是像仙下河、西流河这些大河、长河,一到夏季,有的段面都被水草盖实了。”
  为落实河湖长制,近年来,西流河镇管治结合,明确了总河长、分段长,明确河流各段面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并以市场化招标形式招聘了98名管护人员,将8条河道全部移交管护人员管理,改变过去河流“无人管”“多头管”问题。
  “落实河湖长制并不是竖块牌子就行了,关键是要管起来。”今年5月份,西流河累计投入劳动力8000人次,对河道进行全面清障除杂,清理河道迷魂阵、拦河网等障碍物173处,打捞河道杂草覆盖面积超过165万平方米,疏挖沟渠100多公里,让河道焕然一新。
  该镇大刀阔斧清理后,西流河并未止步,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明确了每一个管护人员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定期开展巡查检查。“每名河道管护人员每周有3至4天全天在河道上。”李炎兵说。
  “现在的重点就是除水草,有一点就捞一点,不能让它再长成片了。”9点半,西流河管护人员欧阳恒山的船头已经堆了一摞水草。他说,现在气温升高,水草涨势凶猛,他基本上每两天就要到自己负责的河段去检查一遍,“只要平时工作做到位了,河水自然就清了。” (记者 樊碧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