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乡村振兴大家谈]打基础管长远 全面实施”四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湖州之行,经历了思想观念的冲击和洗礼,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乡村振兴给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和美好前景,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路径。借鉴浙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我认为当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应重点谋划好四大工程。
  1.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德清、安吉等县农户大多依山而居,民居风格不一,错落有致,宛如一幅以山为背景、层次感极强的画卷。仙桃没有山,一马平川,但是可以实施造林工程,用十年的时间不仅可以实现绿满仙桃,建成高标准的国家森林城市,而且还能再现一道道只见树林、不见村落,但见炊烟起,不闻鸡犬声的视觉上的乡愁记忆。一是在所有国道、省道和县乡公路以及主要河流两边留出一定区域植树,形成纵横交错的百里宽幅林带。二是村庄四周、沟渠两边、房前屋后能栽尽栽,绿满村庄。对破损倒塌无人居住的房屋,动员引导村民拆除平整后植树。村庄内外建议选择观赏和经济并重的树种,例如可以有意识地栽种成片桃花、梨花、杏花等经济林,打造桃花村、梨花村、杏花村等。有条件的村可以引进大型林木公司,土地流转打造苗圃村、盆景村。要创新种植和管护机制,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共享模式,解决好年年栽树不见树的问题。
  2.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仙桃过去因水而兴,现在为水所困,水环境恶化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生活饮水、农业用水等都产生了极大影响。作为鱼米之乡,水质决定了所有农产品的品质。为什么我市养的螃蟹卖不出好价格,据了解,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质不好。浙江从2014年开始”五水共治”,通过短短几年时间,农村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变,让我们看到了治理的希望。一是要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虽然投入巨大,但是能从根本上系统解决好村庄周边水环境恶化的问题。另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农村畜禽养殖禁养区的规定,从源头堵住污染;二是要大兴水利疏挖。以镇为单位,对区域内主要河流、湖泊,以河湖长制工作为契机,重点让河流宽起来,畅起来。村庄主要解决好臭水坑、死水沟的问题,让水联起来,清起来。三是引导和实行生态种植、绿色水产,减少化肥、农药和饲料的使用量。
  3.实施乡村美化工程。我市大部分农村房屋并不比我们在浙江参观的村庄房子差,但从感观上相差甚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浙江在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时把村庄按景区的理念进行改建。”一把扫帚扫到底”实事求是的讲,只解决了不见白色垃圾的问题,但是我市大多村庄破屋乱屋比比皆是,房前空地种菜,屋后杂草横生。在浙江南浔我们也见到过农民的菜园,给我们却是花园一样的享受。建议在农村全面开展”三拆三改三边三化”行动,具体来说,就是拆厕所、拆危房、拆乱搭乱建房,改菜园、改庭院、改管线 ,河边种大树、路边栽景观树、菜地边植花草,实现村庄洁化、绿化、美化。从资金角度考虑,大部分村庄不建议进行农户门面改造,但应在农户庭院前做好栽花种草的整体规划和安排。
  4.实施村庄集并工程。我市目前行政村约650多个,特别是在距离镇区较远的村庄生活的以老年人为主,空心湾落的现象比较突出。大量农村人口向外转移是必然趋势,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将会进一步的凸显。从长远看,为避免建设资金的浪费,确保资金的有效投入,应顺应转移趋势,因势利导及早谋划我市村庄集并工作。建议市政府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按照”镇区完善、小集镇强化、中心村提升、空心村搬迁”的原则制定乡村集并规划。通过对镇区、小集镇和中心村的重点投入,配套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公交等公共服务,出台农村规划搬迁的村庄宅基地置换优惠政策,适当提高搬迁补偿标准等等,引导和鼓励大量农村人口向集镇和城区转移。
  四大工程,其中植树、治水和美化是基础性工程,是乡村补短板的民生之要,是提升乡村品质的生态之举。村庄集并是战略性工程,是乡村实现振兴的关键之作。当前在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实施”四大工程”要保持必须的战略定力。一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乡村振兴不是一日实现的,达到浙江乡村的水平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三年实施方案应重点考虑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全市上下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潜心静气,埋头苦干,夯实基础;二是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动力。包括拟搬迁的村庄,所有村庄都必须在三年内完成植树造林、水环境治理等,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加上村庄搬迁,压力更大。植树造林、水环境治理和乡村美化都是农村的短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项民心工程、政治工程;三是要有风宜长物放远量的气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告诉我们,好树好水好风景就是今后最大的资源和最具核心的竞争力。现在花钱花气力进行农村环境方面的改造,就是在布局今后的农村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健康养老、高效生态农业等产业。”栽了梧桐树,凤凰自然来!”(程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