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郭河镇刘河村:藕虾田里致富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7月14日,凌晨三时,郭河镇刘河村村民肖运清穿上水裤下了藕塘。随着“哗啦啦”的水响声,虾笼被拉出水面,里面挤满了个体大、体表光洁的小龙虾。

  肖运清将打捞上的小龙虾分批装好,骑着三轮电动车运往附近的龙虾收购点。刚收上的50斤小龙虾全部售出,捻着1000多元的钞票,肖运清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61岁的肖运清,是刘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一生经历可谓是大起大落。

  肖运清年轻时,以养牛、贩牛为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随着时代的变迁,机械化作业代替了用牛耕地,他也丧失了经济来源。2006年,他开始养殖“四大家鱼”,未料,年年亏损。几年后,妻子患病住院,孩子读书,家庭入不敷出。2015年,他家被纳入贫困户行列。

  “你既然有养殖龙虾的意愿,为什么不采用‘藕虾共作’模式?这种模式,既绿色环保,又能产出双份效益。”市编办、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组一番话,坚定了肖运清脱贫致富的决心。

  说干就干。今年1月,肖运清开始流转10亩土地,养殖龙虾和藕带。为了能尽快上手,他跟着养虾能手,学习进苗、消毒、喂食等技术。经过半年的摸索和努力,他的藕塘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肖运清告诉我们,只要藕虾的行情好,就有不错的收成。就像今年,每斤藕带的价格在6-10元,龙虾的收购价在20元左右,综合下来,他家藕塘每亩收入十分可观。今年,采用“藕虾共作”模式发展生产,加上各类政策性补助,年底他家的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新时代的农民,要懂得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学会看天吃饭。只有摸准了市场的规律,才能在致富路上走得又稳又远。下一步,我们将补齐产业上的各项工作短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更多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市交通运输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晶旭说。(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