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郭河镇:“双医家庭”扎根基层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双医家庭”扎根基层

    ——记郭河镇卫生院陈光鹤家庭

 

  在医生这个行当里,有个专有名词,叫“双医家庭”。三口之家,两名从医人员,有人形象地说,这可不是“忙×2”,起码是“忙的二次方”。

  郭河镇卫生院内科主任陈光鹤的家庭,就是一个典型的“双医家庭”。妻子陈爱梅是卫生院主管护师。他们化小爱为大爱,默默扎根基层,一干就是18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为基层医者,陈光鹤深知患者的痛苦与压力,始终本着“悬壶济世”的理念,坚持履行作为医生的岗位职责,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做到患者满意,自己安心。他一直跟踪治疗的一位老人,家住郭河镇红庙村三组,5年前患上阻塞性肺疾病。因是慢性病,所以总是吃药打针。一来二去,老人和陈医生渐渐熟悉,非常信任他。每次发病,老人只找“陈医生”治疗。一天半夜,陈光鹤在家休息,突然接到老人电话,说突然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症状。为节省时间,陈光鹤当即开车火速赶往老人家中,经过及时处理后,又把老人接到医院进一步治疗,终于让老人转危为安。

  对于每一位患者,陈光鹤始终做到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关心。事实上,日常在门诊工作时,有人执意找“陈医生”的状况,已屡见不鲜。他说:“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反而觉得是一种莫大的荣幸,这是患者对我工作的高度认可与信任。最欣慰的,莫过于得到病人的认可与理解。”

  郭河镇建华村三组一位儿童患者,今年9岁。三年前,因为发热一周找“陈医生”治疗。陈光鹤仔细耐心询问他的病史,了解家庭各种情况,诊断怀疑是白血病,当即转送患儿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又转至湖北省儿童医院,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面对诊断书和高额治疗费,患儿一家人陷入困境之中。

  陈光鹤回家跟妻子陈爱梅一讲,夫妻两人决定尽力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陈光鹤和妻子在鼓励患儿家长的同时,积极组织院内外的同事和朋友募捐,后又在网络平台上组织募捐。令人欣慰的是,经过爱心募捐,终于筹集到救命钱,患者得到及时治疗,病情也稳定下来。

  组成一个“双医家庭”,需要双倍的勇气,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和牺牲。

  作为基层医生,休息时间和凌晨接到急救电话,有时甚至连续24小时不能合眼,陈光鹤习以为常。陈爱梅偶尔因为心疼丈夫而抱怨这份工作,但大多数时候能够理解,因为她是护士,加班加点感同身受。

  无论忙到多晚,陈光鹤知道,家里总会亮着灯,一家人等他回家。身为医生的丈夫工作忙碌,陈爱梅主动承担所有事务,孝敬老人,教育孩子,把家中大小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从不会让丈夫为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生活上照顾,行动上支持,陈爱梅总是不厌其烦提醒、督促丈夫,支持陈光鹤把工作做到最好。陈光鹤吃饭错过饭点是常事,陈爱梅把饭热了又热,生怕丈夫吃了冷饭伤胃。有时候半夜出急诊,陈爱梅也会睡眼惺忪地提醒,“夜风凉,多穿件衣服再出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陈光鹤家庭的带动下,单元邻里之间也是互敬互爱互助的好风气。今年初春的一天,邻居门锁坏了,她们又急着出门,陈光鹤二话没说,拿上工具为她们做起“修理工”;单元楼里防盗门坏了,为了方便大家出入,陈光鹤和妻子极积想办法修理;无论谁家有困难,陈光鹤和妻子热心快肠,尽力帮忙,受到大家一致赞誉。(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