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胡场镇河口村垃圾分类“迈开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试点打头阵 干群齐参与

    胡场镇河口村垃圾分类“迈开步”

 

  “诶,不对呀,这个应该丢进‘不可腐烂’格里。”7月15日一早,胡场镇河口村村民闵维兵打扫卫生时,差点把一个王老吉空瓶扔进了“绿桶”,他愣了一下才想起来,“垃圾分类才推行3天,我们刚刚适应。”

  胡场镇在河口村、四号村率先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在农户集中区域,每户配备一个新的40升装两格垃圾桶,引导村民将垃圾分为“可腐烂”与“不可腐烂”两类,分格投放。由农户集中来的垃圾,再分成“餐厨类”“可回收类”“有毒有害类”“不可回收类”等4类。“餐厨类”直接运往沤肥池发酵制肥,其他类由洁达公司打包转运至垃圾中转站。

  “闵维兵,1至6月,每月1分。闵正方,1至6月,每月1分……”河口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侧墙最醒目位置,村会计闵维虎正弯着腰,在《河口村垃圾分类农户集分榜》上一丝不苟地填写着。

  “闵维兵等十几户,都是平时特别爱干净,思想觉悟高的人,所以1至6月我们直接送分,以鼓励他们做得更好,给其他人做榜样。”闵维虎解释,河口村的村风民俗一向淳朴,村民素质挺不错,但垃圾分类毕竟属“新名堂”,树立榜样让群众跟着走,会事半功倍。

  《垃圾分类七字诀》《生活垃圾四类分法和处理流程图》等通俗生动的歌诀、图解,在河口村随处可见。村级垃圾分拣中心也正在建设,到处拉起“垃圾分类”宣传条幅。“分类虽然有点麻烦,但确实是好事。”闵维兵说,村里召开的几次动员会,他都去听了,“把这个事搞好了,农村环境会变得更好,真正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

  “村民觉悟高不高,关键看你乍引导!”河口村村支部书记闵国华说,为将垃圾分类试点铺开,他们不光用开会动员、推出专栏等“常规手段”,还打算通过“集分换礼品”等激励举措,引导村民把好垃圾分类第一关。“比如集够5到10分的,就能兑换几瓶食用油、沐浴露之类,老百姓挺在乎这个。”

  胡场全镇共有43个村居,此前一直按“户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将垃圾全部托运到城区。河口村、四号村垃圾分类试点一旦成功铺开,将大大减轻“转运”压力。生活垃圾的绿色循环再利用,也将成为现实。(记者  胡平 实习生 曾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