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情系基层记者行]我市实施“厕所革命”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让水乡田园更有诗意

    ——我市实施“厕所革命”纪实

  排湖之滨,沔阳小镇拔地而起。

  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工地,一座看上去像小别墅的平顶建筑煞是惹眼。室内,工人们正忙着装修施工。

  这是我市目前档次最高的3A级旅游公厕。“投资超过300万元”,项目负责人吴开介绍,按照“生态、尊贵、实用”的理念设计施工,建成后,绿树掩映,设施一流,将成为游客集散中心的亮点。

  “它与周围景致融为一体,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吴开描述即将完工的这座公厕:室外花木葱茏,室内“恒温”,全天保洁,休息区、母婴室、家庭卫生间、无障碍厕位等,“让人感到上厕所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享受。”

  这是全市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全市城乡旅游公厕、农户厕所、农村公厕、城镇公厕、交通沿线厕所、临街附属厕所等23万多座厕所,全部纳入“厕所革命”范畴,计划用3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新建、整修,最终实现“彻改”达标,全市城乡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

让上厕所成为享受

厕所与景点建设同步

  7月21日,蓝天无垠,碧野空阔。沔阳小镇500亩“水镇”施工现场。大片刚筑好的水泥平地,数台奔忙的挖掘机……如火热的天气一样,工地建设正“热”。

  宽广如飞机跑道的广场一侧,有一个长方形水泥浅坑。“这是即将‘组装’成形的沔阳小镇停车场旅游公厕!”沔阳小镇项目负责人——鄂旅投项目经理周斌告诉我们,按照最新的设计理念,旅游公厕被摆在景点景区的“头版头条”,不仅跟景点景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而且在资金投入、区位布点等多个方面,“优先考虑”。

  跟游客接待中心的旅游公厕略有不同,沔阳小镇的这座“门面公厕”,将按“搭积木”的方式建造——待地下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完工,将加工好的构件从工厂搬来,顺序安装即可。

  “别看现在还是光秃秃的,一旦地下部分完工,拼装起来只要7天。”周斌介绍,这座建筑面积220平方米的公厕,总投资约150万元,将严格按3A级旅游厕所打造,“看不到,找得到,便捷舒适,怡人享受”,就是建设目标。

  我市在建或即将动工建设的旅游公厕,共有52座。

  这些厕所,统一由市旅游委督建。其中一部分由政府出资,一部分由市场主体出资。

  按照规划,今年“十一”前将完成18座旅游公厕的新建。除游客集散中心“高大上”的旅游公厕外,沔阳小镇、梦里水乡、龙舟公园等景点的旅游公厕都已开工建设,其他34座也将在2020年前逐步建成。

  “厕所革命是个系统工程。对于旅游公厕来说,它的‘革命性’主要体现在理念上。”市厕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既有景点,还是新建景点,旅游公厕建设都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跟景点景区同步打造,充争考虑游客的方便性、审美性、舒适性,并从宏观角度合理布局区位、厕所数量等,“未来3年,随着我市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旅游公厕也将全新亮相。”

污水处理后能养鱼

乡村厕所跟城里一样

  “你看,从农户厕所收集来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养鱼!”7月21日,毛嘴镇深江村二组村民李巧珠带记者来到村级生活污水处理中心,指着排水口满脸欣喜。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果然看到深水池里清水翻腾,鱼儿欢跳。

  水池边,外观像一座小游园,便是“深江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农户的生活污水,经地下管网收集,经过这里的生物转盘工艺处理,污水变清,有害成份滤除,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项目负责人——浙江鸿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军介绍。

  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竟能养鱼!这种污水处理工艺是怎样的?

  陈建军解释,这是从浙江引进的、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将分散农户的厕所污水全部“集纳”到处理中心后,先进格栅池“初筛”,过滤出粗大渣滓;然后进调节池再次“搅拌”调和;再进缺氧池旋转增氧,让菌群吃掉有毒有害物质;再回流至调节池沉淀“过滤”;再经人工湿地“反洗污泥”,最后达标排放。排水池里特意放养几条金鱼,就是用来检测水质的。

  而这一道又一道生物处理工艺,在地面上几乎看不见。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是一片长满美人蕉的沙土池,和几台缓缓转动的圆筒形机器。

  “表面看着很简单,实际上要实现达标排放很不容易。”陈建军说,因气候、土壤、地下水位等多方面差异,先进设备最初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毛嘴镇深江村、古垸村的3座“终端”终于“过关”,在16个试点村中率先实现达标排放。

  “以前,各家各户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到屋后河里,臭的,黑的,夏天蚊子苍蝇成堆,环境差得很”,现在有了跟城里一样的污水处理系统,李巧珠感慨,河沟清亮多了,村子干净了,再也闻不到臭气了,“老这样搞就好了!”

  目前,我市正将“深江模式”向全市推广——先在通顺河流域、环排湖等重点区域的200多个村子,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按生物转盘工艺处理厕所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按照厕所革命整体规划,对重中之重的农村厕所按“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总体思路以四种建设处理模式。即:城郊村、镇中村、镇郊村,采取下水道水冲式,单户直接接入城镇污水管网;500人以上集中连片居住区域,采取日处理30吨以上集中式收集处理,如毛嘴深江村、古垸村的生物转盘处理模式;100至500人非集聚居住区域,采取日处理30吨以下小集中式收集处理;100人以下偏远散居区域,采取单户三格化粪式处理。

在最好的地段改建公厕

临街单位厕所全对外开放

  沿着标识所示,走过一片树阴、花架,一座城市公厕悄然出现。7月22日,记者一行在沔阳公园 “寻厕”,很容易就找到一座。

  这座掩映在花树丛中的公厕,门口已赫然挂出《告示》:“仙桃市‘厕所革命’城镇厕所改建升级,为期一月……”厕所内外地上,堆放着水泥、瓷砖等物品,几位工人师傅正在敲敲打打地忙碌着。

  “这座公厕本来是二类厕所,现在要提升为一类。”市城管局设施维护所所长舒振明介绍,根据全市厕所革命推进进度,城区及镇街的287座城市公厕,将在2020年前全部“修整”“提档”到位。

  沔阳公园的这座公厕,正按要求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完善吊顶,改修冲便感应器等,“最多再过10天,就能对外开放了。”他告诉记者,提档后的厕所,远比以前“讲究”:蹲位比例合理,内外干净整洁,有洗手台、卫生纸等配套设施,“既要方便百姓就近如厕,更要让如厕者赏心悦目。”

  驱车沿仙桃大道往西,车窗外不时掠过一个个厕所指示牌。机关单位厕所对外开放,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市水务局厕所对外开放,直行50米。”木质牌子,秀雅古朴。根据牌示,走进水务局院子,办公大楼下,一座“机关公厕”呈现在眼前。走进厕所,只觉得宽敞清爽,像进了三星级酒店。地面洁净,有洗手盆、洗手液、抽纸等,墙角摆放着几盆绿色植物,一盘蚊香正散发出幽幽檀香。

  “这座公厕原来是车库。上面有要求,我们花了30多万元,联通进水、出水,改建成了公厕,方便过路人。”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田红洲介绍,临街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要对外开放。而水务局一楼此前没有厕所,再三思量,决定在最好的地段改建厕所,腾出了院子里的两间车库,改建成了规范的公厕。

  与水务局一样,我市487个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及服务业场所,现已全部“无偿开放”,且厕所规格达标、指示牌醒目、统一。

  “自从市厕所革命指挥部成立以来,这一个多月我们天天在督办。”市厕改办副主任李赛云告诉记者,截至7月初,全市487个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及服务业场所的厕所,已全部整改达标,对外开放。

从“厕改”到“彻改”

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

  7月22日,胡场镇河口村。72岁的闵维朋老爹,端着一盆衣服到门口的“九号河”里去清洗。“最近河水清亮多了。深色衣服,可以在这儿洗头道,回家再用自来水漂洗。”

  而此前,“九号河”完全是黑水沟,“连拖把都洗不干净。”

  河水变清,源自村里的厕所革命。全市按“分镇试点、分批推进”原则,强力推进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农户集中区域按“深江模式”, 采取收集式生物转盘处理模式;分散户,按三格化粪池式“各扫门前雪”。

  “以前我家的厕所排水管,直接接到屋后的粪坑里,粪坑满了,就由着它到处漫。”闵维朋爹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有些人家连粪坑都没有,直接排到屋后河里、沟里,“所以环境越来越差,河里塘里的水越来越臭。”

  一个多月前,全市厕所革命的东风刮进河口村。闵维朋家自费近千元,将室内污水管网重新铺设,加粗、加筛网,将生活污水管与厕所排污管,“先分后并”,再与室外政府投资建设的三格化粪池连通。

  一个坑变成了三个池,蓄水能力提高了,沉淀过滤得更彻底了,臭气变淡了。掀开一个化粪池盖子,闵维朋指着污水告诉记者。

  农户屋后,正垒砖砌池。河口村三格化粪池建设热火朝天。

  “全村共有476户人家,大部分人家住得比较集中。道路通畅,河沟纵横,基础设施不错。”村支部书记闵国华介绍,作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村和厕所革命先行村,河口此次“走在前面”,发动全村村民“出资提档升级室内部分”,室外部分由政府统一修建,“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会把这些分散化粪池统一接入污水管网,一并集中到村级污水处理终端处理,像毛嘴镇深江村那样实现‘彻改’、达标排放。”

  按照全省“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我市将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推进,将农户厕所、农村公厕等6类厕所全部纳入试点,统筹推进五大行动,力争2018至2020年,全面完成23.26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1176座农村公厕、417座城镇公厕、300座旅游公厕、16座交通沿线厕所、520座临街对外开放厕所新建、改建和提升任务。

  到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全面改善我市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厕所革命,干净仙桃,让水乡田园更有诗意。

  链接:厕所革命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早提出“厕所革命”这一概念,意在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这些国家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在我国,新世纪以后城乡“如厕难”的状况已基本解决。但在农村,厕所依然是基础设施的短板,关键是观念和意识问题。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表示“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调研,在与村民拉家常座谈时总书记说到“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自2015年开始,一场“厕所革命”浪潮在全国兴起。(情系基层记者行第八采访组 易赶帮  聂清  胡平 蔡子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