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绿色发展的仙桃答卷

    ——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加快推动仙桃绿色崛起、奋力建设水乡田园城市,2016年,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仙桃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动员令。

  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多方聚力。两年来,全市上下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加快绿色发展上来,把作为和担当体现到推动环境保护上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自然本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宜居城市。

  绿色发展,仙桃呈上新答卷。

  “绿色决定生死”从理念上升为制度

  201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市委书记胡玖明的署名文章《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如果因为发展,把仙桃的水搞黑了、搞臭了,把群众的身体搞差了、搞垮了,群众怨我们、怪我们,即使经济指标增幅再高、实力位次上升再快,都没有任何意义。”胡玖明在文中指出,宁可发展慢一点,也不要带污带怨的GDP;宁可税收少一点,也不要污染环境的企业;宁可得罪不负责任、违法违规的老板,也不要对不起老百姓。

  碧水、蓝天、青山、净土,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已经贯穿于仙桃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

  胡玖明逢会必讲绿色发展。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奋力谱写仙桃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市长周文霞多次指出,要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当好“领头羊”,用好“指挥棒”,唱好“大合唱”,合力开创仙桃新时代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绿色发展紧迫之至,从理念上升为制度,我市让绿色成为了发展的硬约束、硬杠杠。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仙桃市关于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仙桃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仙桃市实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细则》等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加强对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指导。委托生态环境部编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仙桃市绿色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绿色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和路径。

  压实绿色发展工作责任,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与22个镇办场园区以及100多家重点企业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细化环保工作职责,严格考核奖惩,压实工作责任。

  绿色发展纳入法律的刚性约束,对于胆敢踩红线、越雷池者,果断亮剑,严肃追究和惩处。近三年来,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不力的31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20多家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在金融信贷、评先创优、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评比时实施“一票否决”。

“污染防治攻坚”让环保成为日常

  “到处是水草和垃圾,水都流不动,现在只要河面上有漂浮物,立马就有管护人员开船来收拾,速度快,效率高,点个赞。”9月7日,看着家门口日益清澈的河流,陈场镇集镇居民赵忠堂拍手叫好。

  今年以来,陈场镇选出89名河长分片、分段包保市、镇、村89条、162.64千米河流、湖泊,确保流域内河流清澈灵动。先后发动3500余名群众开展“五乱”治理行动、水面清洁行动、岸坡保洁行动、绿化造林行动,清理河道150余公里,清除河坡陈年垃圾300余方,全面打响河湖治理攻坚战。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战役已经打响,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身边的河湖悄然发生变化。以河湖长制促进“河湖长治”,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我市大力推进汉江、通顺河、洪道河、汉南河综合整治,全力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五大工程,促进水质持续改善。投入17亿元分两年综合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建设雨污分流工程,目前已埋设或改造雨水管网28.83公里,污水管网78.95公里。

  蓝色的天空仿佛触手可及,薄薄的白云随风浮游,随手一拍就有大片的即视感。前不久,一组“仙桃蓝”的图片火爆了微信朋友圈,广大市民纷纷为这组照片点赞。

  今年1至8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82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8%。

  与碧水保卫战同步开展的,还有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我市统筹实施扬尘污染治理、尾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改造、农村秸秆禁烧“四大工程”,全市193台套燃煤锅炉全部彻底淘汰或使用清洁能源,淘汰黄标车2001辆,秸秆焚烧火点同比下降45%;出台《仙桃市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力开展“清废行动”“绿盾2018”专项行动,整治固废堆放点位6个。

  “综合治理工业污染、铁腕治理畜禽污染、常态治理生活污染,这三项工作我们一刻也没有落下!”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狠抓突出问题,破解生态环境保护痛点,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严格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对禁养区内386家养殖场实施关停转产,完成807家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

“聚焦环保督察”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部门认识到位了没有?问题查清了没有?任务明确了没有?措施落地了没有……”8月13日,市委市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和镇办进行约谈。

  市住建委、市农业局、市交通运输局等7个部门汇报了前段整改工作情况并对下段工作作表态性发言;三伏潭、长埫口、仙桃工业园等镇办场园就畜禽养殖污染、燃煤锅炉淘汰等整改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作表态性发言。

  碧水蓝天,是百姓的心愿;清渠长流,是群众的期盼。

  为了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我市制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实行“一个问题、一名责任人、一名市级领导”包保,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共下发限期整改督办函68份、整改通报27份,约谈了9个镇办和7个单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7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9个,应于今年完成的8个跨年度整改问题已完成1项,剩余7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镇办场园全方位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明天就可拆完,准备转产了。”8月7日,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组织专班,来到长埫口镇,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该镇登甲岭村养殖户潘建华正在拆除自家养鸡场。

  不翻“老黄历”,出剑必须见血。郭河镇对突出环境问题出铁腕、挥重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一律从严从快解决,整改不达标的一律停产、关门,态度不坚决、工作滞后的干部一律批评、问责。

  九合垸换思路,变路径,拆掉万头猪场,关停土窑厂,做水文章、绿文章,全场面貌焕然一新。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路径选择。

  “在环保执法问题上只讲法律,不讲情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94件,其中实施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21件、限产停产9件、行政拘留13件,查处了一大批环境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

  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仙桃正在加速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用更多的蓝天白云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加码”。(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