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棉花秋桃长势喜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大桃32,小桃21……”近日,棉花产业办专班在张沟镇前丰村的棉花田里查看生长情况,这标志着全市棉花秋桃调查拉开帷幕。
  张沟镇前丰村是我市传统的植棉村,全村今年棉花种植面积498亩,棉花品种分散。二组棉农张德宏一直是中国棉花预警体系的监测户,称得上是植棉老手了。位于他屋门口的1.5亩地,成了他种植棉花的专用田块,近十年没有改种过其他作物。他告诉我们,由于棉花地离家近,自己地里劳作跑得勤,从育种到采摘又有专家指导,加之今年棉花生长前中期风调雨顺,7月以后持续高温干旱,使得棉花生育进程加快,絮桃、秋桃增多。虽然高温干旱有利于棉花吐絮,烂桃减少,但也会致使棉花肥水短缺,生长后劲严重不足,影响纤维发育。对他的棉花秋桃调查结果显示,密度1250株/亩,絮桃28.8个,大桃17.3个,小桃3.5个,按目前长势推算亩产籽棉250公斤左右,平均收购价6.00元/公斤,每亩估算收入1500元左右。
  杨林尾镇是仙桃的棉花主产区,地处该镇的仙桃市银基棉业目前已收购籽棉1750吨。张家云是杨林尾镇友好村的科技植棉户,今年种植棉花4.5亩,主要以国欣棉品种为主。年过七旬的老人,谈起棉花来精神抖擞,容光焕发,在他的带动下,友好村的中年劳力开始坚守棉花阵地,种植面积连续三年保持稳中有增。
  西流河镇王场村是棉花产业办对口扶贫村,今年第一次纳入全市棉花“三桃”调查点。该村地势普遍低洼,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水产养殖为主,棉花种植户不多。十组61岁的万见坤是村里有名的高产示范户,今年种植棉花7.8亩,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6亩,算得上是植棉大户了。由于地势较低,为了便于排涝,老人将棉田耕整成厢宽1.5米,厢沟、围沟宽0.25米,深0.2米的田块,整个棉田看起来垄壑清晰,矩阵有序。撑不住的棉桃笑弯了腰。由于他采用田间摘絮的方式采摘棉花,棉花品质好,衣份高,纤维长。目前已出售籽棉342公斤,均价6.50元/公斤。
  根据秋桃调查结果及后期的气候,结合今年前期长势,平均按240个桃1公斤籽棉,37%的衣分估算,调查点亩产皮棉90.9公斤左右,比去年亩产71.19公斤增19.71公斤,总体形势良好。(记者 程丽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