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环保增收:秸秆回收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6日 来源:仙桃日报
  9月19日,艳阳高照。在郑场镇群兴村一组湾头,记者一下车,就看见不远处刚收割的稻田里,几十个头戴草帽的村民,你抱我捆,你追我赶,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今天是我第六天捆草了,一天一百块钱,晚上干完就结账,还包餐午饭。”今年60岁的徐鸳一组村民曾米兰满头大汗,一脸开心地对记者说。
  “过去,秸秆焚烧是令人非常头疼的事,不管我们怎么贴标语、巡逻都止不住,现在合作社牵头回收,变废为宝,不仅带动了一百多人的临时就业,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更为我们村干部减轻了负担。”徐鸳村支部书记方军说,村里目前有贫困户31户共144人,现在农闲时每天都会有十几个贫困户去到田地里帮忙回收秸秆。
  2015年,在外做生意的徐鸳村四组村民张平娥和丈夫响应政府号召,成立宇洁秸秆回收合作社,运转顺利。一场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张平娥强忍着悲痛,继续经营着合作社,哪知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10月,一场大火又一次给了张平娥重重一击,工厂、设备、车辆几乎全部烧毁,张平娥一下子损失了七十余万元。
  “不要怕,我们都是你的亲人,有什么困难我们来帮你解决”。市武装部、市污水处理公司驻村工作队立即帮助恢复厂房、组织人手,协调周边各村组集中统一收购。“为了老公未尽的事业,更被他们的精神和行动所感动。”张平娥说。“现在合作社已经走上正轨了,不用我到处跑,村民们自己就会把秸秆送过来。”
  “过去在外打工,收入没有保障,现在干一天就能结一天,再也不用为工钱发愁了”,徐鸳村二组村民曾凡林,今年64岁了,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在外打零工为生,生活没有保障,现在村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曾凡林对合作社充满了希望:“只要合作社收一天,我们就跟着干一天。”(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