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亲历者”说: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讲述主人公:
  徐银祥,55岁,西流河镇土坑村党支部书记。

  我出生于1963年,生在土坑,长在土坑。改革开放40年来,我既是见证者,更是建设者,看到自己的家园,和咱们中国一样越来越美、越来越富,心里很多话想说。
  高中毕业后,我到建筑公司提灰桶子,学了泥瓦匠的手艺。和乡亲们一样,我农忙种田、农闲做工,小家庭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36岁那年,我的人生发生了一场重大变化——在乡亲们推选之下,我成为了土坑村的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当时国家颁布实施了新的村委会组织法,让群众行使民主权利,自己投票选出信任的带头人。
  种树、疏沟、抽水,防稻飞虱、治棉铃虫、收公粮提留款……我一天到晚在田间地头跑,可一年到头没有工资拿回家。家里那口子嘴上不说,可我知道她心里不满,但那个年代的村干部谁不是这样?
  那会儿,连个村部都没有,说事、议事、开会只好东家一次、西家一天。村集体账上不仅没钱,还欠下一堆债务。村里也没个好看相,仙西公路穿村而过,晴天扬一片灰,雨天甩一身泥。
  改革开放的步子越走越快,国家对“三农”工作越来越重视,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取消农业税,发放粮食直补,实施新农合、新农保……
  2014年,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政府不仅每年给我发放4万多元工资,还给我买了养老保险,我干劲更足。
  党的政策给力,人更要努力。我们村委会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8盏路灯装上了亮起来;四处找老板“化缘”,新村部有了办公桌椅;通组公路、村民广场、雨污管网、小游园……一项项小工程的推进,让土坑村旧貌换新颜,变成了花园式的乡村。
  神奇的是,我们村委会办了这么多事,村集体不仅没有欠账,几十万元历史遗留债务也得到妥善处置,眼下每年还有固定收入5万多元。
  村里先后迎来了洪渊泽水产合作社、合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留守在家的村民一边拿土地租金,一边拿打工工资,不少人家一年纯收入近10万元。
  党的十九大召开,乡村振兴号角吹响。土坑村交通方便,迎来了更大机遇,被列入全市乡村振兴试点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安排项目资金近千万元。
  更高兴的是,市里还派来了“红色头雁”,领着咱们一起干,让我们攀上市税务局这门“亲戚”。今年6月6日,市税务局干部胡凌峰带着10万元“大红包”来到土坑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到村里,胡凌峰就村头村尾地看,挨家挨户地访,又和3名村干部、24名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坐下来聊,确定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土坑”的思路。
  才过了3个多月,村里气象更新——村民文化广场提档升级,填了沟洼坑洞,添了健身器材,建了公路驿站;村干部强化了值班坐班,“村两委”完善了议事章程。他还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清障除杂,引导村民进城务工就业,帮贫困户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也即将推进。
  习总书记讲,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眼下,我们全村127户人家的1200多亩土地,集中流转了700多亩,除了菜园、白田,还有300多亩鱼池。最近,我们正在谋划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招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让土坑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记者手记: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村庄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作为一个仅有127户人家的小村庄,土坑村也能见证中国40年改革开放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徐银祥可能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他带领土坑村,一笔一划地书写了自己的奋斗史、创业篇。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需要我们倾注更多关切目光给那片正在沸腾的土地和人们。时代巨轮继续前行,改革开放,必将绵绵不绝地给千千万万像土坑村这样的小村庄带来新活力,在新时代描绘出更加动人的画卷。(讲述人 徐银祥 整理 记者 尹立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