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别让灰犀牛愤怒——学习《灰犀牛》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灰犀牛生长在非洲大草原,体型笨重,行动迟缓,你能看见它们在远处,还想靠近它,拍张完美照片,可一旦被激怒,它们就会向你狂奔而来,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无情扑倒乃至碾压。这幅可怕的场景,来自米歇尔·渥克新作《灰犀牛》,借指可能影响很大的大概率危机事件。

  为什么会出现灰犀牛危机?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危机发生之前的征兆并不过于隐蔽,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我觉得这与“海恩法则”异曲同工。德国人海恩研究发现了一个飞行安全法则:每一起严重空难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这说明,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量的累积结果,都是有源可溯、有根可查的。“善不妄来、灾不空发”。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以避免。据报道,为确保“嫦娥一号”卫星的安全,几乎每个系统、每台仪器都配有应对意外的备份,即故障对策。可见,平时只有精心,关键时才能放心;平时只有周全,关键时才能安全。能不能做到精心和周全,说到底是事业心责任心强不强的问题。我们应该消除事故“难免”的消极思想,坚定“可防”的信心,争当狮子型干部,主动作为,就能化危为安或将损失降到最低。

  如何有效应对灰犀牛危机?作者条分缕析了大多数人会经历否认、混日子等五个阶段的特征、成因和对策,语重心长地提出了“要承认危机的存在”等六大忠告。反复研读,很多观点直抵内心,令人豁然开朗,可以对照我们身边事例进行解读。6·25事件之后,为什么我市能顺利原址重启垃圾发电厂项目,成为中部地区破解邻避效应的样板典范?就是因为决策者们具备了“世界眼、智慧脑、百姓情、大海心、扛鼎肩、绣花功”等化解危机的素质和工夫,撑稳了顶梁柱,才使重启工作四平八稳。

  当前,改革开放在深化,安全维稳工作更要细化。一要重视“墨菲定律”。这条定律指出:凡事可能出岔子,就一定会出岔子;坏的开始,结果往往会更糟。这告诫我们,只要摒弃“过于自信而侥幸、不识大势而短视、私心太重而博傻和怠政懒政反找借口”等四种不良表现,“墨菲”就会帮我们远离灰犀牛的袭击。二要牢记“未雨绸缪胜于亡羊补牢”的教训。《孙子》指出:多算胜少算,少算胜无算,凡事皆然。我们要不断健全信息情报实时在线收集、研判和处置反应等预警机制,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术、心中有底,闻风而动,依令而行,决不能当呆子、聋子、瞎子和哑巴。三要知行合一,想到就要做到,落地生根,抓铁有痕。《资治通鉴》指出:“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就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矫正处于萌芽阶段的小错,用的力气小,收到的功效大;反之,等到动静闹大了,再竭尽全力也收效甚微。睡在苞谷地里,为什么苞谷还是让野猪给拱了?就是因为当野猪来的时候,没有行动起来赶走野猪。所以无论公事与私事、个人与集体、大事与小事,只要对照政治要求不合格的,就要立马防微杜渐尽快绿色达标,让心灵和言行环保起来,切莫“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四要以史为鉴争做智者。尼采说:“人类的痛苦,莫过于在大海中渴死。”浩瀚的历史与知识,犹如大海,而“人类往往从历史中汲取的教训就是,人们从来不汲取历史教训”。据交警部门统计,驾龄久的人发生车祸的概率远远高于新手。我们要引以为戒,自以为是、忘乎所以的结果就是自讨苦吃。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学识、长见识、强胆识,争做一名“不要浪费危机”而能控制灰犀牛不发脾气的合格者。

  莱昂纳多·科恩有一句很有名的歌词: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灰犀牛》出版前,还有一本分析不可预测的小概率事件的书《黑天鹅》也广为人知。有专家指出,每一只黑天鹅惊飞的背后都有一头甚至一群灰犀牛在酝酿愤怒。“黑天鹅”我们难以遇上,但“灰犀牛”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铁板钉钉。只要我们增强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谨记“发现问题是觉悟、找准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的尺度,谨防“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的后果,勇敢执着地担责担难担险担屈,不自满而自卑、不疲软而侥幸、不消极而抱怨,多沟通、多借力、多用心,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那么就能安然欣赏这个稀有而呆萌的庞然大物灰犀牛的温柔。而这,就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作者系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 颜志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