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剅河镇力推稻虾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再流转万亩土地
    引进实力市场主体
    剅河镇力推稻虾模式
  金秋十月,位于剅河镇王湾村的泽乾养殖基地一派忙碌,基地负责人杨仁松笑着说,“今年效益可观,来年市场更好,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以来,剅河镇以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以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积极引导,合理规划,大力推广稻虾共作,目前已是一派丰收景象。
  随着传统作物市场低迷而小龙虾市场火热,加上剅河镇毗邻潜江的区位优势,积极转变思路,以效益撬动稻虾产业。看到稻虾产业前景广阔,收益可观,农户纷纷自挖鱼池,改稻虾共作,全镇掀起一股稻虾共作热潮。目前,稻虾田已供不应求,周边洪湖、监利、武汉等地老板纷纷慕名前来租田,前景可观。
  他们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强化宣传、认真谋划,在全镇大力推广稻虾共作,并决定今冬明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0000亩。同时,该镇农业专班带领总支、村组干部、养殖大户,到潜江市熊口、总口等地学习参观12次,坚定了农户发展虾稻共作的信心和决心。
  该镇农业专班立足实际,专题研究制定了土地流转合同年签制、土地流转审批制,确保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他们明确规定各村在招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要确保招引有实力、有技术的老板落户剅河。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政策优惠是关键。剅河镇积极宣传、对接、招引规模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户,对招引5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招引人员给予奖励。同时,对落户企业优先解决基础设施。此举在全镇范围营造了浓厚的招商氛围。先行示范见成效,成功招引宇兆农业流转土地2800亩、唐想林龙虾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泽乾农业流转土地1000亩,3个稻虾共作经营主体效益可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光湾村提前运作,已成功引进湖北正海、贵阳华仔等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流转土地4000亩发展虾稻产业。其中,贵阳华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开挖2000亩;正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挖500多亩。
  为推进全镇虾稻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剅河镇委、镇政府制定工作目标,要求各村今冬明春打造500亩以上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同时鼓励各村养殖大户、家庭农场适当扩规,让稻虾产业在剅河镇全域开花。(记者 许立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